國是一個喜歡打退堂鼓的國家。我們在放棄﹐在投降﹐在割愛。是的﹐在輸掉比賽﹐在荒廢我們作為世界超級大國的未來。我們被迫離開經濟競技場﹐而迫使我們離開的不是外面的敵人﹐而是我們自己的國會拒絕玩創造就業的經濟遊戲。

相關報道

中美峰會揭示北京的大國抱負
中國:2040年全球唯一超級大國?
2011-2020﹐美國經濟的黑暗十年
美國下一次繁榮的寵兒
專欄:中國已成為真正的超級大國嗎?

在世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戰爭中﹐我們成了自己最要命的敵人。亞洲可是求之不得!

我們安於現狀的國會、不肯妥協的政客、控制著華盛頓且執迷於財政緊縮的盧德派﹐正在扼殺美國的經濟增長﹐扼殺我們的超級大國地位﹐扼殺我們的未來……是的﹐亞洲人可是求之不得。

把我們騙進三萬億美元伊拉克戰爭的老武士(比如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和新保守派依舊相信﹐在基礎設施垮塌、教育系統衰敗、就業和利潤流向國外養肥外國經濟之際﹐通過侵略、龐大軍隊、戰艦和五角大樓一年花上5000億﹐我們將會贏得未來。

到2040年﹐中國的GDP將佔世界的40%﹐美國的GDP將萎縮至14%


Reuters

在江蘇省贛榆縣一家工廠,工人們正在檢查為2014年巴西世界杯生產的官方吉祥物犰狳。

忘掉戰爭、取下眼罩吧。笨蛋﹐關鍵是經濟﹐是增加就業﹐而不是增加戰爭債務。不幸的是﹐美國目光短淺的右翼像專事破壞的忍者一樣﹐無意中幫助、鼓勵了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中國繼續為其未來投資﹐創造就業、修建基礎設施、資助教育和科技﹐其GDP突飛猛進。

而美國經濟繼續向零增長方向下滑﹐GDP增長速度降至1%並維持一代人的時間。

沒錯﹐亞洲正遠遠地跑在我們前面﹐贏得這場經濟戰爭。到2015年﹐中國的GDP將超過美國。而由於掌管國會的那些目光短淺的盧德派﹐我們一如既往地拒絕競爭。幾年前《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志刊登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知名中國問題學者羅伯特•福格爾(Robert W. Fogel)撰寫的一篇特稿﹐文章標題講明瞭即將發生的情況:“$123,000,000,000,000:為什麼說中國經濟總量到2040年將增至123萬億美元”。

中國是新的經濟超級大國﹐因為它正在偷師我們資本主義最好的方面﹐使之與政府規劃混合﹐快馬加鞭地去奪取世界頭號大國的獎杯。而就在他們做規劃的時候﹐我們華盛頓內部的破壞者卻在把這場經濟戰爭的主動權拱手讓給中國。以下是福格爾在《外交政策》裡面的預測﹐令人不安:

“2040年﹐中國經濟總量將達到123萬億美元﹐接近2000年整個世界經濟產值的三倍。隨著中國從2000年的一個窮國變成2040年的一個超富國家﹐中國人均收入將達到8.5萬美元﹐超過歐盟人均收入預測值的兩倍﹐也遠遠高於印度和日本的預測值。”

福格爾說﹐30年過後﹐美國的人均財富可能會更高﹐但中國在世界GDP中的份額(40%)將使美國(14%)和歐盟(5%)相形見絀。

美國戴著眼罩﹐亞洲不可阻擋﹐美國輸掉戰爭

看到華盛頓的盲目愚蠢﹐看到我們正在如何破壞自己的經濟未來﹐亞洲人一定是在放聲大笑。他們覺得美國自戀、自私﹐且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多麼善於自毀。更嚴重的是﹐亞洲人不僅是知道我們的愚蠢﹐而且也在充分地利用我們的愚蠢。


World Economic Forum/Photo by Monika Flueckiger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

下面說說前不久一位亞洲領導人是怎樣挑戰我們的政客的。下文摘自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在《評論匯編》(Project Syndicate)撰寫的專欄文章《美國對現實視而不見》(America's Blinders)。馬凱碩也是《大匯合:亞洲、西方及世界大同的邏輯》(The Great Convergence: Asia, the West, and the Logic of One World)一書的作者。

“想象不可想象之事的時候已經到來:美國主導國際事務的時代很可能即將走到盡頭。隨著那一時刻越來越近﹐最主要的問題將是美國準備得怎麼樣了。”

提醒:“過去幾十年亞洲的崛起不僅是一段經濟高速增長的歷程﹐也是一個地區實現復興、人心重新開放、其觀點煥然一新的歷程。亞洲在朝著恢復昔日世界經濟中心地位的方向前進﹐勢不可當。”

馬凱碩說﹐政治家“有責任讓他們所在的社會為即將到來的全球形勢變化做好準備﹐但太多的美國領導人都在逃避這種責任”。然後他說起他在2012年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主持的一場討論會。討論會題目是“美國國力的未來”﹐聽眾中有兩名美國參議員、一名眾議員、一名副國家安全顧問。

在他們眼中﹐美國國力的未來如何?“他們一如所料地宣稱﹐美國仍將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當問到美國是否已為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做好準備時﹐他們一言未發。”

但他們無法講出真相。為什麼?“對於美國政治家來說﹐即便是想想美國成為‘老二’的可能性﹐也等於是職業上的自殺。”

然後馬凱碩揭示了美國到底有多盲目:和盲目的政治家不一樣的是﹐所有知識分子“都有想象不可想象之事、言說不可言說之事……思考一切可能(哪怕是令人不快的可能)、讓大眾為可能的變動做好準備的特殊義務。真誠討論不受歡迎的觀點﹐是開放社會的關鍵特徵”。

然而美國的知識分子也是盲目的。他舉了兩個例子: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前不久寫道﹐我們“可能已經進入又一個美國世紀的第二個10年”。經濟戰略研究所(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所長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表示﹐“本世紀很可能作為又一個美國世紀而結束。”馬凱碩說﹐如果事實證明他們的預測是準確的﹐那麼“就不需要做什麼準備了”。

美國人沒有為亞洲成為世界超級力量做好準備

但正如福格爾預測﹐“如果世界重心向亞洲轉移﹐美國人將可悲地沒有做好準備。”他提醒說:“很多美國人依舊令人震驚地不知道世界其他地區、特別是亞洲已經取得了多大的進步。”

多數美國人對“一個簡單的、數學上的事實”視而不見。“以世界3%的人口﹐美國無法繼續支配世界其他地區﹐因為亞洲人以其佔世界60%的人口﹐已經不再落後於人。”

可惜美國領導人依舊盲目﹐拒絕傾聽﹐特別是我們新保守派的戰爭愛好者們。亞洲人覺得﹐美國人沉迷於幻想﹐以為自己是“黑暗動盪世界里的一盞孤燈”。而由於哈斯和普雷斯托維茨這樣的領袖也相信這樣的幻覺﹐那就不要質疑我們的幻想了。民眾一無所知﹐毫無防備。

馬凱碩試圖把話說得輕一些:“亞洲的崛起其實不是壞消息。”他說﹐亞洲人“謀求的不是支配西方﹐而是效仿西方。他們希望構築強大而充滿活力的中產階級﹐實現西方長久享有的那種和平、穩定、繁榮”。

醒醒吧﹐美國:亞洲的規模和實力很快就會達到我們的五倍

亞洲的轉變正在加速﹐將使它從“經濟強盛力量升級為國際領導力量。中國在很多方面仍然是一個封閉的社會﹐卻有著開放的心態﹐美國是一個開放社會﹐卻有著封閉的心態……亞洲中產階級勢將從今天的五億人擴大到2020年的17.5億人”。只有四億人的美國﹐再也不能“繼續長時間回避國際經濟的新現實”。

現在你已經瞭解到亞洲一位精神領袖的想法了﹐這位亞洲重要大學的領導認為整個世界勢將“經歷人類歷史上最劇烈的權力轉換之一”﹐但“要為這種轉變做好準備﹐美國人必須拋棄根深蒂固的觀念和成見……解放不可想象的想法……想象不可想象之事”﹐不要再否認美國支配世界事務的局面行將結束。

美國必須清醒過來認清這樣的事實:隨著中國經濟的爆發式發展﹐到2040年中國經濟總量將達到美國的三倍﹐我們將很快落後於亞洲屈居第二。趁著麥凱恩的新保守派和茶黨們還沒有把華盛頓推向一場真正的戰爭﹐趕快醒過來。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Source: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30605/opn072057.asp?source=UpFea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