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字音樂下一站:定製化“播放清單”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5-19 11:51:30 
鄧喻靜


自今年三月份開始,全球流媒體數字音樂業開始醞釀一場“個性化”風暴,巨頭們動作頻頻:Google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率先宣佈將推出音樂訂購服務,以謀求獲得廣告之外的第二種盈利方式。這標志著Google將瞄準流媒體定製化音樂品,進軍音樂服務領域。緊隨其后,蘋果公司也宣佈今年晚些時候計劃結合雲存儲功能,在iTunes中引入類似Pandora(全球知名個性化數字音樂服務商)的基於個人用戶體驗的音樂流媒體服務。而就在幾周前,Twitter也發布了最新的Twitter Music網頁,這向世人傳遞出一個明確信號:傳言已久的Twitter個性化流媒體服務將很快成為現實。

而在這些傳媒闊佬們的身側,早已有Pandora和Spotify等定製化流媒體音樂服務商活躍多時,它們中不少是估值十億的資本市場的寵兒,在這個數字音樂服務全面躍進的時代,它們的嘗試為傳統數字音樂業模式開啟了嶄新的前景。

無定製不音樂

曾被iTunes數字音樂商店橫掃一時的歐美音樂版圖,如今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除了iTunes自身過氣的設計,數字音樂定製品的個性化體驗、低廉的包月費等諸多因素,也已威脅到基於下載業務的傳統收聽模式。

在英國,定製數字音樂服務的授權費用首次超過廣播電台和傳統網站,而這一服務在年輕網民中增長尤其迅速。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去年8月份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青少年通過基於個人體驗的數字音樂網站聽音樂的次數已經超過電台、iTunes或CD。

創立於2000年的Pandora公司正是個性化在音樂服務的試水者,運營十三年以來,這一網站如今的擁躉遍佈線上下。它富有開創性的貢獻在於通過事先向用戶征詢數據創建個性化的廣播站,而這一模式今天已被全世界的個性化音樂電台廣泛運用。

人們應該已不陌生Pandora的音樂選擇模式:根據用戶的喜好播放風格相近的歌曲,這並不是事先設置一些預置的歌曲來糊弄用戶,而是根據他們的“音樂基因工程”分析用戶的數據,推斷出用戶喜歡什麼歌,並根據用戶提交的一首歌曲名字,生一組同種風格的歌曲,無止境地聽。而其最吸引用戶之處在於,當人們聽到一些喜歡的音樂,而又不知道歌手是誰時,Pandora能告訴答案。

但這如今廣為接受的音樂收聽模式也有自己的問題,由於缺乏自主選擇性,一些立足於個性選擇體驗的新興公司后來居上,英國的Spotify公司是這一領域的翹楚,在Pandora的模式基礎上,Spotify對用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們需要用戶自己去聆聽,然后挑選喜歡的歌曲,根據這一挑選習慣建立專享的個人音樂電台。

與Pandora的半隨機性不同,Spotify真正做到了按需服務,它可以追蹤用戶的個人樂庫,不管什麼時候你“喜歡”了一首歌,系統都會將這首歌放進你的播放列表裏,再根據用戶點播的歷史記錄推薦歌曲,再刁鑽的音樂發燒友都會被這種設置打動——而且這群人恰恰就是捨得為音樂買單的人。

而真正讓Spotify脫穎而出的是其蓬勃發展的、以用戶需求為核心的音樂平台——支持第三方應用的Spotify點播平台。換句話說,Spotify從來都不是為了音樂推薦而存在的,它雖然提供了音樂庫,但推薦模式則由用戶以及許多第三方開發者共同完成——Spotify支持各種插件,分別實現社交、聲音處理以及最核心的音樂推薦等。

付費的前景

在歐美市場,“用戶付費聽音樂”被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包括網絡音樂電台在內的音樂服務商通常會向唱片公司支付一定費用,而在音樂服務支付費用卻大大高於其他類別的音樂服務。2012年,Pandora公司總營收的50%都用在支付版權費上;相比之下,SiriusXM(美國一衛星廣播電台服務)只花了10%。

目前Pandora的主要收入來源還是廣告,但是,依賴廣告收入對於一個高科技上市公司來說並不是長遠之計,可以說,Pandora的每一步都免不了與傳統音樂電台發生利益衝突。

Spotify公司自然也受到相似的掣肘,但仍有一些其他的長遠穩定的盈利來源,Spotify 的主營業務為向用戶提供10美元包月的數字音樂訂購服務,這種服務模式通過建立起大型的歌曲庫,讓用戶在支付包月費用的基礎上以自助選歌的方式來通過各種數字音樂終端便捷地欣賞自己喜歡的音樂。用戶每次點擊播放一首歌曲,Spotify就向唱片公司支付一定的費用。依據這種商業模式,不僅可以節約版權支出,而且可以吸引大量的收聽者,進而獲得可觀的訂服務營收,這一成本低廉的應用已經可以和iTunes站在同一高度競爭。

但對Spotify 而言,如何讓更多用戶願意使用付費服務,仍是公司盈利最大的不確定因子。

據了解,Spotify 營收的3/4來自於訂,1/4來自於廣告。Spotify 從去年4月收緊了它對免費服務的限制,這導致一百多萬人停止使用Spotify,但其付費用戶的人數卻開始飆升。

Spotify總裁Daniel E.K對於付費用戶的增長充滿信心,“Spotify的真正價值不在於資料庫裡的1800萬首歌,而是Spotify擁有的7億份播放清單。”

在Spotify公司的發展大計裡,個性化數字音樂業要盈利就必須聚焦在移動裝置上,Spotify的經營者始終認為消費者可以有限制地在PC 上免費使用Spotify 服務,但如果要把音樂放入他們的iPhone 或Android,就必須支付費用。Daniel E.K甚至說:“人們會願意為了音樂服務移動化而付費,他們已經這麼做了。”

現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用戶占Pandora 和Spotify用戶總數的比例均已超過70%,可以預見的是,這一商業模式一旦獲得成功,擁有雄厚音樂資源的Google、Apple 和Amazon也將緊跟而上,而新的行業激戰即將打響。


Source: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519/KH7WVLB2GTJNM.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