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1年06月21日  
上個星期,我迷失在‘Google Stacks’之中。多年來,我總是習慣來回在書店或圖書館之間,以及邁入數位時代後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報紙檔案之中,而現在,這一切都隨著Google不斷擴展的存檔搜尋功能而不停改善和無限擴張。 

你可以回頭檢視我們對於創新的期望,以及我們對於創新的預言準確程度。然而,我們的期望和預言幾乎都是錯誤的。 

以下是紐約時報在1990年報導過的故事,仔細想想,這並不是太久以前的事: 

科幻成真:掌上型電話連接全世界

 

數十年來,小型、可攜,而且能夠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使用的電話,一直是科幻小說的主要題材和電話工程師們的聖杯。今天,摩托羅拉公司將成為首家宣佈建構並確實開始運作此一系統的公司。

 

這就是早期的銥系統,我們都知道它的掙扎過程。泰晤士報接著報導了摩托羅拉每支一磅半重的電話售價將低於3,500元(!!!!),每分鐘通話費用則約1至3美元。

 

這是另一則古早時代的報導片斷:

 

手機的潛在用戶包括度假、商務人士以及工程師等,這些人可能會前往沒有電話服務,或是需要花費數小時才能撥打國際電話的地方。

 

 


 

 

今天,我們手上那隻小型的電話,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功能,而且覆蓋了幾乎所有我們會到的地方。與多年前僅能簡單地供兩人通話的使用方式相比,今天的蜂巢式網路本身用處更加多元化了。而這所有的一切,都發生在20年之間。

 

1980年代中期,我首次使用手機,當時我與同事一起騎車經過95號州際公路從羅得島到紐約市。我的同事擁有一支公司提供的摩托羅拉手機,它就像一顆大磚頭,毫無疑問,你應該會記得(甚至可能有一些是你設計的!)。當我在時速65英哩時用那隻手機和我的妻子通話,讓我驚嘆之處在於,無論是高速移動或身處何地,都不再對通訊造成限制。

 

20年後,我站在長城上用手機發送照片給在美國的朋友。他們在幾微秒後便收到了,我幾乎沒有感覺到任何延遲或等待。這著實令人驚嘆。

 

沒有人在1990年代看到那個長得像從蝙蝠翅膀變出來的磚塊時,還可以想像到未來來將有數百萬人能以極廉價的費用發送140個字元的訊息,而這只不過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或換個比方,人們甚至習慣用手機來找尋附近幾條街哪家比薩店在打折,甚至將手機作為視聽或輸入設備……

 

應該沒有人。

 

今天,一家名為 Neul的公司公佈了更多有關其首個‘白色空間’無線網路的細節。即使他們並不知道未來10年內該技術又將演繹出怎麼樣的故事。

 

上週,在設計自動化大會(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中,我拖著Jeff Bier在我們的攝影機前展示了採用最新 Kinect 視訊遊戲系統進行的管理功能。 Kinect 甫於去年11月問世,但已經有人開運用該技術展開一些微軟從來沒有夢想過的應用!

 

“未來,希望你的生活會更加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