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XP的美麗與哀愁    2011-10-31 00:49    中國時報    呂紹煒

 微軟的Window XP上周度過其十歲生日了!二○○一年十月廿五日,XP在全球上市。包括微軟在內,沒有人想到它竟然能存活十年,而且硬朗如昔。以光速演進的數位時代而言,十歲的XP相當於「恐龍時代」的紀念物了。但它一直是地球上最多人使用的作業軟體─到今年九月底,Window7才以四○.一七%的市佔率超越XP的三八.七二%。

 但XP的美麗、長青,卻是微軟的哀愁與惡夢。過去幾十年,全球Wintel陣營的PC產業發展,基本上是遵循每二到三年,微軟就推出新作業軟體、英特爾拿出更快的處理器,其它硬體廠商則跟進推出更新、更快、容量更大的硬體搭配;寫應用程式的廠商也隨之推出新的搭配軟體。不管消費者需要與否,反正時間一到,大家一起升級、一起賺錢。不跟著升級的消費者,很快就面臨沒有軟硬體支援的後果。

 這種「強迫升級」的情況,可說處處皆是。例如某一著名的繪圖影像處理軟體,它能處理數位單眼相機的影像原生檔(RAW檔)。你可能使用這個軟體處理照片,非常習慣與順手,百分之百沒有升級的慾望;但隔幾年一旦你換個新相機時,可能會發現─哦,老天,舊的軟體不支援新相機的RAW檔。要嘛就捨棄這個你習慣使用的軟體,另覓它途;否則唯一的辦法就是升級到這個軟體的最新版本─那是一套數萬元的軟體。你的荷包就這樣流失,廠商就這樣賺到錢。

 過去,軟硬體升級速度以二到三年為循環在進行。例如,微軟在一九九五年聲勢浩大的推出Win95後,三年後再推Win98 ,再二年推Win2000,接著再推WinXP。不過,二○○七年一月上市的Vista卻是大敗筆。

 蓋茲那時說,大家都會讚嘆「哇,好炫,好棒」;實際上消費者的驚嘆是「靠,有夠爛」Vista華而不實,虛耗太多電腦資源,被罵是「蓄意臃腫」。上市時有業者估計,只有不到一成的電腦能使用其全部功能。許多新電腦搭配Vista出售,但消費者把電腦拿回廠商處,要求灌XP,廠商只好協助灌上「愛心版XP」。

 Vista的失敗,讓XP的天下更為穩固;即使二○○九年十月推出的Win7評價相當高,但消費者升級的意願仍低,未能立即帶動風潮,也讓硬體廠商幾次盼望的「換機潮」遠低於預期,對所有軟硬體廠商而言,這都是災難一場。正面的看,是XP穩定好用,能搭配相容的軟體多,才能讓消費者願意用上十年;而且,在軟硬體已經夠用下,消費者不再盲目的跟著廠商指揮棒升級。反面的看,則是微軟技窮,推出的產品缺乏殺手級的應用與賣點,才讓消費者不願埋單。

 近兩年蘋果的iPad橫空出世,橫掃千軍後,全球的電腦產業生態丕變,行動裝置成為未來的主流。當蘋果的iOS5已經能把所有「i系列」裝置都連結在一起時,微軟還停留在笨重、獨立的個別電腦系統上,微軟在行動裝置上幾乎毫無建樹。明年微軟將上市的Win8,號稱能把電腦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整合一起,使用過試用版的廠商對其評價相當高,如果Win8能帶動風潮,或許能重振Wintel陣營的士氣與頹勢。

 無論如何,在變動兼併更趨快速的數位世界,大概很難再看到如XP一樣存活超過十年的古董了。如果真有,那真是微軟與Wintel陣營的另一場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