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邦終於成功轉型,董事長焦佑鈞表示,從台灣整個半導體的角度來看,這幾年來好不容易辛苦建立起來的12吋晶圓廠產能和優秀人才的培育不能浪費,可逐步引導到晶圓代工產業,台灣DRAM產業的衰落也是反應全球科技產業變遷,以華邦過來人的經驗來看,適時祭出退場機制不是壞事。

焦佑鈞時常謹記父親訓示「身為領導者,既要能謀還要能斷,既不可當斷不斷,斷錯了,不能顧面子不修正。 」如今看著華邦從一家純標準型DRAM廠成功轉型為全方位記憶體供應商,是焦佑鈞謹記父親的生命和創業經驗傳承的果實。

全球DRAM產業2011年第3季市佔率概況

 

單位:億美元

 

排名

 

公司

 

3季營收

 

3季市佔率(%)

 

1

 

三星

 

29.41

 

44.8

 

2

 

海力士

 

14.15

 

21.6

 

3

 

爾必達

 

8.25

 

12.6

 

4

 

美光

 

7.78

 

11.8

 

5

 

南亞科

 

2.43

 

3.7

 

6

 

華邦

 

1.42

 

2.2

 

7

 

茂德

 

0.61

 

0.9

 

8

 

力晶

 

0.09

 

0.1

 

其他

 

1.51

 

2.3

 

資料來源:TrendForceDIGITIMES整理,2011/12 

 

製表:連于慧、

 

 

台系DRAM廠營運轉型概況

 

公司

 

營運轉型

 

旗下總產能

 

華邦

 

DRAM產能轉至SDRAMNOR FlashMobile RAM

 

46奈米製程即將量產

 

3.6萬片

 

力晶

 

2012DRAM產能將降至2萬片,其他產能將分散至LCD Driver ICCMOS Sensor ICNOR FlashNAND Flash、電源管理IC和晶圓代工

 

10~12萬片

 

南亞科

 

DRAM轉型50%SDRAM,同時也跨入伺服器DRAMMobile RAM

 

3萬片

 

瑞晶

 

為爾必達代工DRAM

 

8萬片

 

華亞科

 

DRAM為主,逐漸轉型至伺服器DRAMMobile RAM

 

13萬片

 

茂德

 

晶圓代工

 

6萬片

 

備註:茂德、南亞科、力晶目前都減產中。

 

資料來源:DIGITIMES整理,2011/12

 

製表:連于慧、

 

 

 

 




試想,南亞科合作伙伴美光2011年才宣布與英特爾(Intel)在新加坡蓋12吋晶圓廠,如果這樣的擴廠投資能在台灣,且利用台灣現有12吋晶圓廠基礎建設,會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很大的利多。試想,南亞科合作伙伴美光2011年才宣布與英特爾(Intel)在新加坡蓋12吋晶圓廠,如果這樣的擴廠投資能在台灣,且利用台灣現有12吋晶圓廠基礎建設,會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很大的利多。

力晶也充分利用與日廠的關係,正在引導旗下的12吋晶圓廠做轉型,某種程度也是解救旗下超過50%的產能。

借鏡華邦轉型成功案例,在走過全球金融風暴後,一路交出連續6季獲利成績單,雖然第3季營運由盈轉虧,但本業僅小虧2,000萬元,主要是受到無預警的泰國水患,導致硬碟嚴重缺貨的影響,但此乃非戰之罪,對於華邦轉型有成是瑕不掩瑜,每家記憶體業者如果能夠找到適合的轉型之道,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經驗和人才的傳承將是一大貢獻。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華邦:台灣12吋DRAM廠不能浪費 經驗、人才傳承都重要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ID=0000262340_IRO4G5VN3V628U1DKS31N&CT=&CAT1=30#ixzz1fihSyfq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