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塗鴉:發明積體電路暨Intel共同創辦人誕辰
2011/12/12  在今天的Google首頁塗鴉中,可以發現一組以4004微處理器為圖樣的設計,主要便是為了紀念發明積體電路概念,同時身為目前處理器龍頭公司「Intel」共同創辦人Robert Noyce的84歲誕辰。  
文/楊又肇

 

在今天的Google首頁塗鴉中,可以發現一組以4004微處理器為圖樣的設計,主要便是為了紀念發明積體電路概念,同時身為目前處理器龍頭公司「Intel」共同創辦人Robert Noyce的84歲誕辰。

 

(圖/擷自Google首頁)

Robert Noyce本身在大學時期雖然是取得格林尼學院文學學士文憑,後續則是在麻省理工學院 (MIT)進攻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隨後選擇先在當時規模較小的Philco公司半導體部門任職,並且捨棄當時爭聘的IBM、Bell、RCA等各大公司,根據Robert Noyce的看法,在越小的公司裡反而越能在各方面受到磨練,隨後則於C.E.Moore、J.A.Hoerni等8人合組成立Fairchild公司,主要開始以先前半導體技術與晶體管發展著手研發關於積體電路的設計方案。

 

而當時最大的競爭對手德州儀器也同樣在積體電路的的設計開始發展,甚至在更早的時間點提出專利申請,而Fairchild公司在約莫半年後也提出專利申請,並且比德州儀器搶先一步獲得批准 (德州儀器旗下專利約比Fairchild公司晚了三年)。隨後德州儀器則針對積體電路的專利向Fairchild公司提出訴訟,不過法院最後以兩邊針對積體電路所採用的技術均有不同,因此認定雙方發明專利均有效。

 

而積體電路的發展,在當時主要也受到美、蘇兩國在太空競爭的刺激,也加速了電子設備朝向微縮化的發展,進而促使積體電路的誕生,不過第一組在1961年春季上市的積體電路售價要美金120元,以當時的售價幾乎僅有政府單位才有能力收購,因此當時主要適用於阿波羅登月計畫,大約採購了至少100萬組積體電路元件,而後續開使用於民生用途則是以助聽器為主。

 

先前Fairchild公司共同創辦人C.E.Moore在後續發展中則是認為積體電路的發展估計將在每18個月便會大幅成長,效能上將會增長一倍,而售價卻會越往下減少一半,而這也就是後來的摩爾定律 (Moore's Law),不過以現行科技發展來看,其實也早已經突破Moore當年的想像。

 

在後續Fairchild公司內部人才不斷外流之後,Robert Noyce選擇在加州聖克拉拉梨園成立一家新公司,也就是目前的Intel,並且在1971年推出第一款4004微處理器 (稍早也已經慶祝40週年生日)。而成立Intel之餘,同時也開啟辦公環境沒有太多牆壁隔間的新格局,同時公司各部門的工作小組都可以隨時召開會議討論,並且透過公司釋股打破傳統僱員與公司關係,此舉在後續也陸續影響包含IBM等不同規模公司,同樣也開放基層員工認購公司股權。

 

 

※相關連結》



全文網址: Google塗鴉:發明積體電路暨Intel共同創辦人誕辰 | 資訊硬體 | 3C產品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9967#ixzz1gOGkOiF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