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洪春暉(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

如果歐債問題不再惡化,且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等終端產品持續成長,2012年全球半導體景氣仍有3%到5%成長,我對明年半導體景氣的看法是審慎樂觀。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受到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減產、IC設計業表現不振的拖累,加上日本311 大地震影響、歐債危機頻傳,預估全年產值為1.52兆元,衰退約6% 。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過,明年整體半導體景氣應不會像今年下半年般一路向下,主要終端應用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個人電腦等,明年還會維持成長,推升整體半導體產業成長3%到5%,但維持成長的前提是歐債問題不再惡化。

就半導體的個別產業看,晶圓代工仍是明年表現較好的領域,台廠部分仍將維持台積電和聯電雙強局面,但台積電具領先優勢,不過,三星和格羅方德加入後,加上其他DRAM 轉型代工,不管高階的2X奈米製程或成熟的65/40奈米製程,均面臨不同層面的競爭。

至於DRAM產業,今年各家慘賠,明年也不會太好,雖然DRAM價格可能會因部分廠商退出、減產或轉型而回升,但估計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看到。

台灣的IC設計業今年因切入主流產品進度相對較晚,普遍表現不佳,不過大陸半導體產業以及本土品牌廠商崛起,對國內IC業者仍具潛在商機,尤其已有晨星和聯發科等業者成功搶進大陸通訊晶片領域,未來也可利用這樣的優勢,滲透當地品牌廠的供應鏈。

至於封測產業部分,由於與晶圓代工產業連動性高,加上台灣封測業者位居全球一線大廠,推估明年也有不錯的成長。 (記者簡永祥採訪整理



全文網址: 科產趨勢/半導體成長 明年看增5%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92340.shtml#ixzz1hcBlCWz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