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科技焦點在行動與社交,但伴隨而來的是平板與智慧手機的競爭重點;日本與泰國接連天災讓全球PC供應鏈大亂,而Steve Jobs驟逝也讓科技圈少了1位遠見型的大人物,以下為本報整理了2011年所發生的重大科技事件。

Steve Jobs過世:雖說性格有爭議,但Steve Jobs的確靠著優美的蘋果產品改變了科技產業,也吸引了一群龐大的蘋果粉絲,只是他在2011年8月卸任執行長不到2個月就以56歲年紀撒手人間,未來我們也就無從得知iPhone 5到底少了什麼精采的功能。


放大 印度藝術家以當地傳統的色粉圖騰繪製Steve Jobs肖像。法新社

Jobs在10月5日過世後,從全球用戶自發性湧入的哀掉與紀念便可看出Jobs的影響力。Jobs當年與Steve Wozniak創立蘋果,以蘋果2號(Apple II)帶動PC革命,只是在1980年代被自家公司趕走,10餘年後重返蘋果掌權後,卻陸續以iPod、iPhone與iPad帶動整個音樂、智慧手機與後PC時代的大革命。蘋果在8月一度市值超越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即使有專制與難搞的名聲在外,無人可否認Jobs站在科技與文化交叉的獨一無二制高點。

微軟Windows 8有ARM版本:微軟在1月的消費者電子大展(CES)大會上宣布下一代Windows 8將可執行於系統單晶片架構上,包括ARM晶片,好讓Windows可用於平板上。Windows 8會有個新的Metro介面,強調觸控與Windows應用商店。

只是許多企業才剛升級至Windows 7,短期內不太可能再升級。Windows 8平板預計要2012年下半才會看到,但蘋果iPad已經搶下大部分平板市場。不過微軟經常上演後來居上的戲碼,因此Windows 8還是讓市場頗有期待。

大規模斷訊與駭客:2011年對RIM(Research In Motion)可說是嚴峻的1年,由於被Android與iPhone夾攻,市佔率持續下滑,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BlackBerry Messenger(BBM)服務竟然在10月因人為故障問題而造成3天全球大斷訊。Sony的PlayStation Network則遭駭客入侵,Sony PlayStation與Qriocity網路的攻擊發生在4月,數百萬用戶無法連網長達2個月,更讓7,000萬用戶個資外流,Sony還花了1.7億美元善後。

日本大地震: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與後續大海嘯連帶影響該國的電子產業,包括NAND Flash記憶體、LCD等零組件材料供應都受到影響,Sony、飛思卡爾(Freescale)、富士通(Fujitsu)、德州儀器(TI)等在當地的廠房都受重創。下半年發生在泰國的水災又對PC供應鏈造成二度傷害。全球半導體營收在2010年成長了30%,但在2011年卻只成長1%,而DRAM、SRAM與NOR Flash記憶體預期萎縮15%。

手機處理器越來越強:智慧手機跟上愛用強大處理器的熱潮。先前雖說Galaxy S與Nexus One在2010年便有1GHz實力,但NVIDIA與高通(Qualcomm)卻紛紛在2011年推出可用在智慧手機的雙核心處理器,先是有樂金(LG)的Optimus 2X,後來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ity)也加入戰局,最後連宏達電(HTC)的HTC Sensation也跳進來了,有些手機的處理器時脈還高達1.4GHz,比如諾基亞(Nokia)的Lumia 800。這股趨勢應該很快就會變成多核心處理器,NVIDIA與高通都傳出在研發2.5GHz的4核心處理器,三星則有2GHz的4核心處理器,雖說這有可能先用在平板,但若出現在手機也不需太訝異。

AT&T難買T-Mobile:美國司法部在8月出手阻擋AT&T打算以390億美元買下T-Mobile USA,而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在11月也宣布該購併案無助於公眾利益,因為市場力量過度集中於單一集團,會降低市場競爭力,導致價格提高並降低市場創新。AT&T基於擴展4G LTE的考量還沒決定放手,預計2012年1月12日才會有最新進展。

平板大戰:2011年最熱門的科技話題之一是平板,只是雖然很多新產品出現,但到了年底看看似乎沒什麼值得一提的。除了iPad之外,BlackBerry PlayBook與HTC Flyer都乏人問津,曾被喻為iPad殺手的Motorola Xoom似乎不了了之;惠普則不但把剛推出的TouchPad殺了,最後連webOS行動作業系統都決定捐出來當開放原始碼。總言之,iPad打垮了眾家競爭對手,而 Android平板只能說一敗塗地。

惠普鬧劇:上任才不過1年的惠普執行長Leo Apotheker在8月宣布要把價值400億美元的PC事業獨立出去,但旋即在9月被趕下台。Apotheker是接任因性騷擾疑雲下台的Mark Hurd,本身來自SAP,對硬體事業並不熟悉,前eBay執行長Meg Whitman臨危受命接下執行長,她又決定保住PC事業不賣了。只是惠普還是面臨不少挑戰,Whitman自己都坦承蘋果在2012年的PC市佔率有可能超越惠普,若把iPad銷售也計算在內的話。

諾基亞與微軟聯手:諾基亞與RIM原本應該是面臨同一命運的,但諾基亞最終決定加入微軟陣營總算暫時解除危機。諾基亞原本的Symbian手機已經難擋Android入侵低價智慧手機市場,而年初跟微軟結盟後,諾基亞已經推出好幾款Windows Phone平台的手機,包括Lumia系列,重新站回行動領域的焦點舞台。

蘋果大戰三星:這可能是科技界最長的一戰,年頭打到年尾,蘋果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互相譴責對方,並互相要禁止對方的產品上市銷售,雙方在2011年互有勝負,目前官司遍及3大洲10餘個國家。

蘋果在4月於美國控告三星,啟動這波行動大戰。蘋果真正的威脅其實不在三星,而是Google Android。三星雖然已經在2011年變成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廠商,但Android市佔率則已跨過50%大關,全球出貨量超過6億支。Android的成功也讓自己變成眾矢之的,甲骨文在2010年率先提告侵權,微軟則在2011年簽下好幾家Android製造商的專利授權,包括三星與宏達電。

Google為了加強自身專利資產,在8月宣布買下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ity),以智慧手機與平板才剛開始升溫的情況來看,Android相關官司勢必還得打上好幾年。

埃及在網路上消失:2011年1月28日,埃及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受到政府壓力,把網際網路全數斷線,行動通訊也受到影響,5天後網路恢復上線,埃及人湧上社交網路,接下來幾個月,利比亞、敘利亞等非洲政權也祭出斷線手段,要避免人民透過社交網路串連。隨著網際網路逐漸變成重要的資訊與集結工具,類似公權力面臨政治挑戰便出手切斷網路連線的作法只會有增無減。

Google服務潮起又潮落:2011年看來是Google大掃除的1年,至少有20項產品被掃進歷史灰燼中,比如因應Google+的推出,Google Friend Connect 與Buzz便收攤了,Google Gears也不見了。最大的是Google推出自家的社交網站Google+,只是能否變成Facebook殺手還有待觀察。

HTML 5上、Flash下:蘋果雖然在自家行動產品禁用Flash,但奧多比(Adobe)照樣積極捍衛,但後來連微軟都決定不在下一代Windows 8的Metro使用介面上支援Flash,奧多比終於決定停止支援行動版Flash技術,並開始擁抱HTML 5標準。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平板大戰、311地震影響2011年科技業甚遠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QUERY=NOR&CAT=10&ID=0000264263_XOO3CXFG54KXZV4KCO40S&CAT1=#ixzz1h5cJsRS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