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2年02月02日 關鍵字: Gartner  2011年  半導體  總體有效市場  TAM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日前發布一份初步統計結果,顯示電子設備品牌大廠仍然是半導體市場的重要客戶,在 2011年半導體設計總體有效市場(total available market,TAM)的總消費貢獻達 1,056億美元,佔據全球半導體製造商晶片營收的35%;該數字較2010年增加18億美元,增幅為1.8%。

 

Gartner首席分析師Masatsune Yamaji表示:「 2011年半導體市場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平板媒體(media tablet)和固態硬碟(SSD);包括蘋果(Apple)、三星(Samsung)和宏達電(HTC)等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市佔率不斷提升的品牌大廠,對半導體的需求持續增加。然而,諾基亞(Nokia)和LG則因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欠佳,減少對半導體的需求。平板媒體在2011年同樣為半導體市場的主要成長動能。」

 

Yamaji接著表示:「有鑒於IT和電子產業的競爭態勢瞬息萬變,半導體裝置製造商不能僅觀察當前市場領導者的需求。廠商必須持續尋找新的市場參與者,因為他們可能是未來的市場贏家。」前十大半導體客戶中,美國、亞太和日本的廠商各佔三家,還有一家出自歐洲、中東和非洲區域(EMEA)。蘋果在2011年引領整個市場(參見表一),採購額如同過去五年皆呈顯著成長,使蘋果成為2011年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客戶,排名較2010年的第三名晉升兩名。

 

Gartner指出,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提升,平板媒體在2011年亦有亮眼業績。雖然2011年DRAM價格急遽下滑,許多PC業者緊縮整體半導體的需求,但隨著MacBook Air的成功,使蘋果PC事業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增加。

 

 

2011年全球半導體設計總體有效市場前十大企業初步排名
2011年全球半導體設計總體有效市場(TAM)前十大企業初步排名 (單位:百萬美元)
(來源:Gartner,2012年1月)

「隨著愈來愈多品牌廠將生產外包給ODM和EMS廠商,這些廠商取得的半導體訂單逐年攀升;近期於總體有效市場前十大企業中,即有三家為外包製造廠。」Yamaji進一步表示,「半導體晶片製造商不僅需注意各企業的設計及採購之總體有效市場,也應觀察區域的變化,以有效避免銷售資源的不當分配。半導體製造商必須留意美國地區以設計取勝的機會,同時必須在中國建立強大的行銷通路。」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60437_480202_NT_1be2f15d.HTM?jumpto=view_welcomead_132970307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