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族群〉機殼族群Q4各擁題材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12-12 06:00 討論 (+) 調整字級: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

大環境利空衝擊,加上年底電子產業淡季到來,機殼廠第四季營運是各自表現。以陸續公布營收的機殼廠觀察,11月營運呈現下滑,包括機殼龍頭廠可成(2474)、應華(5392)、旭品(3325)、及成(3095);逆勢上揚有鴻準(2354)、位速 (3508),以及華孚(6235)、晟銘電(3013)。

法人表示,第四季為電子產業傳統淡季,但因筆電品牌廠陸續推出超薄筆電Ultrabook,以及新一代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正陸續世代交替,還有遊戲機訂單需求,支撐市場對機殼產品需求不墜,國內機殼廠在各挾題材下,11月營收各自表現。

以鴻準為例,鴻準與可成並稱金屬機殼雙雄,但鴻準產品線較可成多元化,目前手邊除握有蘋果(APPLE)iPhone 4S訂單,另外還有遊戲機廠任天堂3DS與美國亞馬遜Kindle Fire訂單,挹注鴻準11月營收逆勢上揚。外資圈推估,鴻準第四季合併營收可達373億元,季增逾3成以上。

鴻準11月合併營收158.01億元,較上月143.28億元增長;可成11月合併營收26.05億元,較上月32.11億元下滑18.9%。

反觀可成,由於主要產品線是集中在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等兩大領域,隨著中國蘇州廠自10月下旬開始停工,截至12月上旬,可成仍未正式公告復工消息,但10月、11月在蘇州廠產出減少下,可成營收也已連續2個月滑落。

儘管可成復工之路仍未見到佳音,但近期卻不只一家的蘋果供應鏈傳出,可成蘇州廠1日已開始復工、重新開始投產,當天蘇州廠區還為此慶祝一番的訊息。對此,可成則是嚴正否認,並表示若蘇州廠復工將會正式公告,讓人不禁霧裡看花。

由於可成復工不明朗,加上大客戶宏達電(2498)手機銷售走下坡,備受強力競爭對手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的新機種夾擊,可成也恐受影響,外資圈近期出具報告調降可成投資評等,包括花旗、巴克萊分別下修可成於今、明、後3年的獲利預期,幅度在8%~10%、2%~20%不等,目標價則降到198及150元。 



巨寶啟動擴產計劃
2011-12-09 01:23 工商時報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仁寶(2324)明年掌握戴爾大單,旗下所投資的機殼廠跟著受惠,據了解,戴爾明年NB金屬機殼訂單將集中在巨騰(9136)與仁寶合資的巨寶,因此巨寶積極啟動擴產計劃,預計明年上半年CNC機台將增加至2,500台,較目前產能增加1倍。

 以全球PC品牌來看,蘋果、戴爾是主要採用金屬機殼的品牌,其中戴爾以往商用筆電機殼多交由可成操刀,但明年訂單集中在巨寶的比例增加,另外及成也爭取到一部分比重。

 仁寶明年掌握戴爾和聯想兩大客戶,旗下巨寶也連帶掌握明年戴爾多數商務筆電外,在Ultrabook部分,目前也爭取到聯想等兩家PC客戶訂單,約在明年第1季末開始出貨,因此巨寶擴充金屬機殼產能的腳步相當積極。

 據了解,巨寶從9月開始持續添購CNC機台,從500台增加到目前的1,000台,預估年底就可達1,200台,到了明年上半年會再提高到2,500台,屆時產能可望將較目前倍增,預估明年Ultrabook放量後,將為巨寶單月出貨量多增加100萬台。

 此外,巨騰位於重慶的內江廠也已經開始出貨,目前塑膠加金屬機殼單月出貨量約30萬套,明年上半年則會拉高至單月100萬套,由於巨騰重慶廠量產腳步領先其它機殼廠,已爭取到多數代工廠訂單,市佔率可望因此提升。預估今年總產量將超過6,000萬台。

 另外,二線機殼廠濱川(1569)已接獲多家PC品牌明年商務平板、商務筆電、及Ultrabook訂單,其中Ultrabook機種將自明年第1季末開始出貨。為了因應明年金屬機殼需求,濱川蘇州廠,目前自動陽極處理產線和手動產線分別為4和2條,預計明年第1季將增加兩條非陽極自動產線。同時也配合代工廠腳步前進內陸,目前已向重慶當地主管機關申請12條產線執照,預估明年底部分廠區可望完工。 



潛力股/鴻準 量能增溫 號角響

【經濟日報╱謝艾莉】 2011.12.25 02:54 am


產業評析:金屬機殼廠鴻準(2354)11月合併營收158.01億元,比10月增加10.28%,符合預期,淡季中逆勢向上。相較於競爭對手可成11月營收下滑18.9%,鴻準營收顯得亮眼。

看好理由:法人指出,由於可成蘇州廠停工,供貨給蘋果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的機殼產能受限,這部分由鴻準彌補產能空缺,加上遊戲機持穩與iPhone 4S熱賣,帶動鴻準9月以來連三個月營收穩步向上。

投資策略:鴻準23日收在95.5元,上漲0.4元,隨量能增溫,有機會持續向上 。



全文網址: 潛力股/鴻準 量能增溫 號角響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802719.shtml#ixzz1hhUhkFRO
Power By udn.com 


濱川Ultrabook大單落袋 明年金屬機殼成長5成 獲利拚翻倍!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1-12-22 11:55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法人也看好濱川(1569-TW)的表現,預估明年2月美系大廠Ultrabook大單落袋,明年業績將可逐季增溫,金屬機殼部分業績年增率達5成,成長幅度超越可成。 

明年Ultrabook、平板電腦對金屬機殼需求大增,不僅可成(2474-TW)等一線廠明年業績續旺,在二線廠中,法人也看好濱川(1569-TW)的表現,預估明年2月美系大廠Ultrabook大單落袋,明年業績將可逐季增溫,金屬機殼部分業績年增率達5成,成長幅度超越可成。而法人對濱川明年EPS預估,有6.7-8元等不同版本,但均較今年呈現倍數成長。

根據研究單位預估,明年全球筆電出貨量約2億台,Ultrabook比重將大幅跳升,明年約可達6000-8000台,光是這部分需求即可達1.2-1.6億片,另外加上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需求,明年整體金屬機殼產能供需仍相當吃緊。

法人指出,金屬機殼目前供貨狀況,一線廠包括可成、鴻準(2354-TW)等,明年業績持續看旺,不過在降價搶市壓力
下,為降低成本,二線廠明年接單看俏,其中今年下半年產能已經拉上來,且技術水準獲得認可的濱川,明年成長幅度最被看好。

法人指出,在全球前5大NB客戶,濱川明年首季將可全數到位,同時預估明年農曆年後,硬碟供貨狀況將可陸續恢復正常,明年明年在新訂單到位挹注下,業績將可呈現逐季增溫。

永豐投顧即預估濱川明年受惠於客戶大單到位,金屬機殼產線業績成長可達5成,明年業績將呈現逐季快速上揚,永豐投顧預估濱川明年EPS 為7.6元,較今年約3.5元水準成長可達1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