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砷化鎵需求旺 穩懋飆速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2.01.19 03:13 am

科技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全球砷化鎵產業觀察報告指出,委外生產已成潮流,沒有自有晶圓廠的元件設計公司(fabless)強攻市場,將會帶動亞太區砷化鎵晶圓代工廠興起,其中台系穩懋(3105)成長最亮眼,搶進全球最大代工廠及全球第五大砷化鎵元件製造商位置。

Strategy Analitics統計,2010年全球砷化鎵產業總產值達54.5億美元,年增35%。Strategy Analytics認為,在3G滲透率增、且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產品熱銷下,2011年砷化鎵產業總產值年增至少15%至20%、達62.7億至65.4億美元。

砷化鎵產業因技術與成本門檻均高,屬於寡占產業,Skyworks、RFMD、TriQuint等IDM廠,加上無晶圓廠Avago,四家公司加起來占全球砷化鎵市場六成市占率。但在2009至2011年間,無線傳輸資料需求不斷上升,帶動包括行動通訊產品與基地台布建的砷化鎵元件需求,強勁成長能量,讓IDM廠的自有產能不足以支應市場所需,委外代工已成業界主流。 

【2012/01/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砷化鎵需求旺 穩懋飆速成長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6855787.shtml#ixzz1jxqqmuO3  
Power By udn.com 



GaAs元件市場規模2015年可達3.2億美元
上網時間: 2011年08月30日   關鍵字: GaAs 手機 網路頻寬 電信 無線

市場研究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的最新預測報告指出,全球砷化鎵(gallium arsenide,GaAs)半導體元件市場,將由2011年的約2.05億美元規模,在2015年成長至3.20億美元。該市場主要成長動力,來自電信業者為因應手機對網路頻寬不斷增加的需求、對自家無線網路基礎架構進行改善的工程。

Strategy Analytics指出,包括MIMO天線、異質網路(heterogeneous networks)、無線射頻遠端網路架構(remote radio heads)以及小型細胞站(small cell)等新技術,會讓基地台設備的零組件增加,但減少每台設備所需的傳輸功耗。而這些趨勢都會促成對GaAs元件需求的成長。該機構分析師Asif Anwar表示:「 LTE 等 4G 通訊迫使網路進化為更大數量的低功率基礎架構,也為GaAs放大器帶來更多商機。」


Strategy Analytics 預測,基地台出貨量將在 2015年達到小幅超越920萬套的規模,其中有半數以上是更低功率、更小型化的細胞站。「行動資料的消耗量快速將無線基礎架構市場推到了一個轉折點,」該機構另一位分析師Eric Higham指出:「網路服務業者正在佈建採用更小型化、更低功率的細胞站的網路,以確保消費者會繼續使用行動資料;這種網路架構擴大了GaAs零組件的商機。」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GaAs ICs projected to hit $320M in 2015)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50115_480202_NT_d02d9e01.HTM



砷化鎵三雄 紅不讓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1.04.08 03:05 am

台灣砷化鎵三雄業績紅不讓,砷化鎵上游磊晶廠全新光電(2455)業績連續三個月創單月歷史新高;砷化鎵晶圓代工宏捷科(8086)3月營收月增近75%,成長性居冠;全球最大的砷化鎵代工廠穩懋光電(3105)已申請上市,興櫃股價急起直追。

受到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採用功率放大器(PA)帶動,需求不斷上揚,砷化鎵廠業績快速成長,尤其下半年4G手機上市,內建PA高達七顆,讓PA的需求更緊,砷化鎵業者表示,今年全年都不看淡,全新、宏捷科、穩懋第二季會再邁向高峰。

全新光電昨(7)日公布3月營收,首次突破2億元達2.09億元,是連續三個月創下單月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42.76%,累計第一季營收5.8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49%,季增17%,單季成長率居砷化鎵廠之冠。全新主要代工夥伴美國通訊大廠TriQuint是蘋果iPhone和宏達電的重要供應廠商,全新受惠最大。

全球砷化鎵大廠中,全新是去年擴產最積極的廠商,去年陸續購入10台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沈積(MOCVD)機台,產能增加幅度達四成,將在今年第二季持續發酵,營收可望一路走高。

穩懋3月營收6.47億元,月增7.1%,年增21.2%,第一季營收18.06億,季增6.9%,較去年同期成長36.1%。穩懋去年稅後純益17.09億元,較2009年的5.63億元成長逾二倍,每股純益2.8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