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星科 Q1營收逆勢增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2.02.14 01:55 am


晶圓測試廠台星科(3265)受惠台積電邏輯IC測試轉單挹注,本季營收在封測業表現亮眼,可望逆勢成長,法人推估本季營收季增幅度約5%。

法人指出,由於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及輝達(NVIDIA)首季擴大在台積電下單量,台積電主要晶圓測試夥伴的台星科,獲台積電轉單,順勢切入高通及輝達的晶圓測試服務,讓台星科產能利用率大增,日前公司緊急對外追加採購新的測試機台,同時也在評估引進母公司產能利用率較低的機台,透露本季訂單動能極為強勁。

台星科日前公告元月營收1.02億元,比去年12月增幅8.55%,是少數元月營收逆勢成長的封測廠。

據了解,由於台星科母公司星科金朋在台持續擴大12吋植晶凸塊及晶圓級尺寸封裝產能,台星科也由星科金朋取得超微(AMD)、格羅方德(GF)和三星電子晶圓測試訂單,首季營收有機會較去年第四季逆勢成長約2%至5%,成為封測業中少數逆勢成長。

台星科營收主要以晶圓測試為主,九成以上營收集中來自邏輯IC晶圓測試,其他營收來自混合訊號IC晶圓測試。台星科昨天收盤價站上30元,收30.45元,今年漲幅高達55.7%。 

【2012/02/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星科 Q1營收逆勢增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6898192.shtml#ixzz1mK8xO8Ci  
Power By udn.com 



瘦身獲利飆 台星科2011年EPS估5.5元 (??!@#$%#@)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晶圓測試廠台星科(3265)今年年中將辦理現金減資50%,每股退還股東5元現金,加上今年台積電(2330)產能擴充及增加超微(AMD)等新客戶,法人相當看好該公司今年獲利能力,認為EPS將上看5.5元。

台星科今年4月股東常會時,決議將辦理現金減資50%。法人認為,一家公司辦理現金減資,將使EPS(每股盈餘)和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因此股市證券分析師一向視為上市公司在放利多,去年飛宏(2457)、晶華(2707)、中華電(2412)也曾辦理現金減資,股價也都因此受激勵上漲。

台星科今年將配發現金0.832元,還有現金減資50%,每股退還股東5元,合計股東今年每股可拿到5.832元現金。

台星科是新加坡封測大廠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在台子公司,去年營收16.55億元,年增率達40%,毛利率也由前年的20.7%,大幅提升到去年的48.2%,去年稅後淨利為6.05億元,年增率430%,每股淨利2.22元,今年第一季EPS為0.42元,與去年同期相當。

台星科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主要是受惠於大客戶台積電持續的擴產。

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高達59億美元,今年將調升到78億美元,今年12吋廠產能將會較去年大幅增加約30%,但因台積電並未同步擴充自有晶圓測試產能,所以台積電持續增加晶圓測試委外代工比重,包括台星科、日月光等業者均受惠。

台星科以晶圓測試為主,比重佔75%,成品測試比重25%。從客戶結構來看,台積電為最大客戶,比重佔40%~50%。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高達78億美元,台星科營運也將水漲船高。

除了台積電外,台星科今年也接獲AMD的晶圓測試訂單,成為今年新的營運動能。

台星科股本27.2億元,手上現金多多,至去年底手頭現金達30億元,現金減資五成後,仍有16億元現金,且負債比率低,僅1成多,減資並不影響擴產計畫。

資本額變小,加上今年獲利將隨台積電及超微等客戶而成長,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EPS至少有5.5元的實力,也將挑戰歷史新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5/today-e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