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蘋果轉單 鴻海不評論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2013.05.30 04:51 pm

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接掌蘋果執行長後,逐漸將更多代工訂單轉移至和碩,以分散風險。對此鴻海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與業務內容。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在庫克(Tim Cook)接掌蘋果(Apple)執行長後,就逐漸將更多代工訂單轉移至代工廠和碩,藉此分散風險,如此一來,蘋果將取得更好的供應鏈平衡。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轉單的策略性理由包括分散代工風險,以及蘋果決定拓展生產線。

報導指出,和碩料將擊敗強敵富士康,搶下市場盛傳將於今年稍晚問世的低價iPhone代工訂單。

對於上述報導,鴻海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與業務內容。 

觀察蘋果iPhone和iPad產品代工,法人表示,鴻海目前仍掌握iPhone 5組裝代工訂單,和碩則掌握小部分iPhone 4S和iPhone 4組裝代工訂單;在iPad產品,和碩和鴻海分食迷你iPad(iPad mini)組裝代工訂單,鴻海則掌握New iPad和iPad 2組裝代工訂單。

法人表示,蘋果產品營收占鴻海整體營收比重約4成到5成左右,其中組裝製造iPhone和iPod產品的數位產品事業群(iDPBG),營收占比在20%到25%左右,組裝製造iPad和Macs產品的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iDSBG),營收占比約15%到20%。 


【2013/05/30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傳蘋果轉單 鴻海不評論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32271.shtml#ixzz2UnWToNQN
Power By udn.com



iPhone 5 3Q訂單仍逾4,000萬支 蘋果新品恐拖到4Q 

2013/05/30-趙凱期 

相較於網路媒體爭相在討論蘋果(Apple)2013年新款iPhone將加入什麼新功能,兩岸產業界卻在第2季感受不到新品上市的氛圍,甚至在蘋果已量產近1年的iPhone 5,在第3季訂單能見度還有近4,000萬支的水準來看,蘋果2013年新款iPhone應該不會在第3季現身,預期將拖到第4季後才問世。這讓iPhone相關零組件供應商有些氣餒,相關市佔率的鞏固及收復動作,恐怕得延宕到年底。

國外無線通訊晶片供應商表示,目前蘋果針對iPhone 5所給予的第3季訂單能見度約4,000萬支上下水準,其中,和碩大概拿下1,800萬支訂單,而鴻海接單量則略高於和碩。

面對iPhone 5在第3季下單量仍維持高水準演出下,與過往新、舊產品交替期的習慣不同,因此,初估iPhone 6大概會拖到第4季才開始量產,短期iPhone 5仍將獨挑大樑,大戰Android群雄。

放大 在第3季訂單能見度還有近4,000萬支的水準來看,蘋果2013年新款iPhone應該不會在第3季現身,預期將拖到第4季後才問世。符世旻攝

台系關鍵零組件供應商也指出,若蘋果預定在早秋(第3季初)推出新品,則通常第2季下單量就會明顯增加,但以2013年第2季蘋果下單量較往年縮減30~40%的幅度來看,顯示蘋果2013年新品應不會提前在第3季問世,甚至在產業界人士根本看不到什麼新品測試版在生產線上跑良率的情形,新品上市之路仍然遙遙無期。

雖然iPhone、iPad及iPad mini新品功能升級的消息不斷,不過在蘋果訂單未祭出最後通牒前,誰也不敢先幫蘋果打包票。

國外類比IC設計業者指出,從蘋果的下單量來看,新品應該會在第3季初開始小量試產,其中,iPad mini應該會試圖打響第一炮,正面迎戰Google的二代Nexus 7,接下來則是新款iPad,之後才是新一代iPhone與iTV。

由於生產的時間都往後壓縮,蘋果似乎有意在第4季啟動旗下系列產品的反攻策略,屆時,機海四射的情形,將讓蘋果重新坐回當紅炸子雞寶座,而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則有意在第3季開始拉高庫存水準,以備戰第4季又快、又大的蘋果急單效應。

只是,也有產業界人士表示,蘋果新品一再遞延的消息,也突顯兩個市場訊號。一是由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明星級產品的硬體規格已玩到極致,在無法在硬體上有所明顯突破下,蘋果新品要如何讓人再次驚豔的難度也越來越高。

二是面對全球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主要成長動力,已由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轉變成大陸及新興國家市場擔綱主角,講究高貴很貴使用經驗的蘋果系列產品,要如何說服大陸及新興國家當地消費者買單,也成為蘋果的另一難題。

在上述兩項挑戰無法有效突破前,未來蘋果新品習慣拖到最後一刻,才能取勝競爭對手的劇碼,應會一直重複下去。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iPhone 5 3Q訂單仍逾4,000萬支 蘋果新品恐拖到4Q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ID=0000336627_2HK7O1T51JW5NU8QJWZ00&WPIDX=10&CAT1=10&CT=1#ixzz2Una3vny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