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 DRAMeXchange 整理各家記憶體模組廠營收調查與統計數字,近日公佈 2010年記憶體模組廠排行榜;該機構強調,由於記憶體模組廠營業項目日趨多元化,新發表的排行榜僅針對各家模組廠的記憶體營收數字作為排名依據。

 

全球DRAM市場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逐步走入尾聲後, DRAM 顆粒價格自 2009年下半年開始反彈;沉寂已久的消費動能與換機潮帶動DRAM顆粒價格的上漲, DDR3 1Gb eTT顆粒在2010年3月底一度站上3.09美元, DDR2 1Gb eTT亦站上3.15美元近期高點,無論是DRAM廠與模組廠營收都有大幅度的成長,隨著2010年下半年景氣反轉,DRAM顆粒價格一路走跌,但與2009年相比,2010年對模組廠成長仍是表現不錯的一年。

 

根據集邦科技調查,2010年全球模組市場總銷售金額為93億美元,與2009年的63億美元相比,成長約54%;該市場營收的成長受惠於需求強勁與 DRAM 顆粒價格上漲。從模組廠方面來比較,前五大廠商就佔整體的銷售金額78%,前十名有幾乎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91%的營業額,其中又以金士頓(Kingston)表現最為亮眼。

 

金士頓2010年不只營收成長大幅躍進近一倍,與其他同業差距亦更加明顯 ,市佔率逼近51%,較去年39%成長12%之多;而威剛(A-Data)與記憶科技(Ramaxel)則分別列居二、三名,市佔率亦在伯仲之間。合計全球前大DRAM模組廠商2010年總營收比2009年成長約55%,在全球化競爭與資源統籌下,區域性與小型模組廠已漸漸被大型模組廠價格競爭下淘汰,全球模組產業大者恆大的基調確立。

 

 

2010年記憶體模組廠排行榜
2010年記憶體模組廠排行榜

 

 

在2010年眾記憶體模組廠中稱王的金士頓,該年度營收成長亮眼,與2009年相比成長了將近95%,其營收數字甚至超越第二至十名廠商的總營收。DRAMeXchange指出,金士頓2010年營收成長原因除該公司對DRAM價格預測眼光獨到外,其成功打入PC-OEM廠記憶體供應鏈,以一線PC-OEM廠的規模量來議定DRAM價格,也使其市佔率更上一層樓。

 

至於排名維持第二的威剛,2010年營收較2009年成長約39%;DRAMeXchange指出,由於威剛與金士頓策略相同,除了固守通路原有生意外,也開始打入PC-OEM供應鏈,讓威剛繳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展望2011年,DRAMeXchange認為,隨著DRAM顆粒價格自下半年一路走跌至今,現貨市場依然是交投清淡,加上下半年PC市場中搭載4GB記憶體將漸成主流,更讓模組廠的後續升級市場銷售日益困難,所幸一線模組廠皆藉由打入PC-OEM廠供應鏈來確保銷售穩定,同時也積極進軍工規市場 、伺服器用記憶體乃至於超頻記憶體,甚至軍規商品,開創了另一片藍海市場。

 

此外廠商們也持續拉高 Flash 的銷售比重,除了原有記憶卡與隨身碟外,SSD甚至於MCP產品都是各模組廠未來的發展重點之一。這種多角化經營模式將讓模組業者可以更靈活地調整營運策略,在多變的市場中取得更大的獲利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