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在科技產業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記憶體業者在車用市場領域中積極尋找商機,台系旺宏和華邦2大序列快閃記憶體 (Serial Flash Memory) 供應商積極搶進車用NOR Flash市場的程度,幾乎是朝著外商窮追猛打,日前旺宏更是直接取下飛索(Spansion)的主要客戶飛思卡爾(Freescale),以高容量256Mb的Serial Flash切入其儀表板的單晶片,視為台廠對上外商的一大勝利。

拜許多先進車用電子零件新引擎、音響、娛樂和導航系統等多媒體科技大幅採用之賜,汽車電子市場大餅越來越可觀,鋒頭有時更甚消費性電子產品,而過去車用電子領域因為只有引擎等先進技術,汽車大廠鮮少更換供應商,且常常一個零組件沿用時間高達5~10年,因此市場相當封閉。

然隨著音響、娛樂和導航系統都周邊電子產品商機進入車載市場後,車用電子領域熱鬧起來,也為零組件業者開啟商機大門,如過去都由外商把持的NOR Flash領域,台系NOR Flash大廠挾持序列式快閃記憶體(Serial Flash)全球領先的優勢,開始衝破外商防守大門,以窮追猛打方式逐漸攻入競爭對手的客戶。

旺宏和華邦是全球前2大全球序列快閃記憶體 (Serial Flash Memory) 供應商,雙雙皆把2011年訂立為車用電子元年,致力把Serial Flash晶片打入車載市場領域。

旺宏日前正式敲開與全球車用半導體大廠飛思卡爾(Freescale)合作之門,旗下的3.3V的256Mb容量Serial Flash晶片正式打入新一代車用儀表顯示方案系統單晶片Qorivva MPC5645S,讓車用儀表板微控制器(MCU)提高效能、解晰度和與彩色類比,主要可用於高解析度彩色圖像、TFT雙液晶螢幕和視訊影像輸入等應用。

值得玩味的是,飛思卡爾之前在車用NOR Flash市場上,都是與飛索(Spansion)合作,飛索也公開合作細節宣示主權,包括合作32Mb、64Mb和128Mb容量的晶片產品,且導入多家汽車代工製造廠並持續出貨中,這次旺宏以高容量256Mb的Serial Flash晶片攻下飛思卡爾,可視為車用市場的重大突破,且直搗飛索的核心客戶。

再者,旺宏也表示,與飛思卡爾將合作開發下一代儀表板晶片,預計會朝DTR「雙傳輸速率」(Double Transfer Rate)方向邁進,在經由記憶體時脈上升與下降的信號下,讓資料傳輸速度加倍,且以利於儀表板晶片在記憶體上執行XIP (Execute in Place) 的存取功能。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車用電子商機大 台NOR Flash業者追擊外商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QUERY=NOR&CAT=40&ID=0000264138_H4206R5V4IYB5B7JQTX7H&CAT1=#ixzz1h5cvdI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