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爾必達聲請破產對DRAM後市影響甚鉅
上網時間: 2012年03月01日  關鍵字: 爾必達 破產 DRAM產業 集邦 記憶體

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於 2012年2月27日宣佈申請破產保護,震驚低迷甚久的 DRAM產業,針對此一事件,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與 2007年時奇夢達(Qimonda)退出市場情況雷同,破產保護雖與倒閉不同,爾必達仍可繼續投片生產,但對於DRAM後市已產生不容小覷的影響。

集邦表示,不同於其他核心競爭力較落後的台系廠商,爾必達的製程技術不僅未顯落後,亦身兼現貨市場的最大顆粒供應商,在該領域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然而,由於爾必達在合約市場的客戶結構遲遲未有顯著改善下,再加上其他產品線不若其他一線大廠齊備,導致在這波DRAM的景氣寒冬首當其衝,面臨資金短缺的窘境。


從爾必達的財報觀察,其負債總額約有55.3億美元,而一年內即將到期的短債為當今財務危機的爆發點,負債比高達總資產近7成之譜,財務體質早已岌岌可危。雖然先前爾必達與日本政府、東芝(Toshiba)之間持續進行協商,也傳出與美國同業美光半導體(Micron)溝通密切、有策略聯盟的高可能性;同時也積極向重要策略夥伴以及OEM客戶要求預付款,顯示該公司繼續經營的意願積極,無奈 DRAM產業長期以來供過於求的劣勢不見改善,集邦認為,整個DRAM產業失衡已久,才真正是扼殺爾必達生存之路的最大主因。


從爾必達的技術能力做深入觀察,自2012年起主流製程已轉進為30奈米,25奈米也以近開發完成階段,與一線大廠幾乎是齊頭並進,一直已來都未曾出現顯著的落後,對新產品的策略規劃(包含4Gb單顆DDR3推出時程、LPDDR2低功耗晶片以及未來封裝主流3D-IC)著墨也不遺餘力,皆處於產業的領導地位。


然而,美中不足之處在於爾必達遲遲無法擁有自有的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品線,即便在目前當紅的行動式記憶體製程技術也同樣具備一線大廠的水準,卻無法更推進在MCP (Multi-Chip Packaging)領域的市佔,對其他寡佔市場特質的產品都將無力著墨,只好繼續倚賴受景氣波動影響甚鉅的PC DRAM,因此也避免不了大環境的衝擊。


根據集邦調查,以PC DRAM而言,爾必達在2011年第四季的營收市佔率有12%,與美光半導體差距不到0.1%,排名世界第四,其市佔的總和超過所有台系記憶廠的加總;而以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而言,同期市佔高達17%,排名世界第三。爾必達所具備的技術實力與當年破產的奇夢達相較競爭力相對優異,若爾必達經過重整仍無法渡過難關而退出,對後續DRAM產業的產生重大的影響。


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自2012年年初以來,4GB的價格已出現止跌回穩跡象,業界共識DRAM價格走勢已趨近谷底,平均銷售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會在2012年間逐步復甦。爾必達後續的決定將有牽一髮動全身的關鍵度,無論是處分在廣島廠現有產能,或是對其子公司瑞晶的後續策略,皆是業界需要高度關注的重點。


爾必達的退出對於現貨及合約DRAM價格的影響亦是無庸置疑,加上爾必達的行動式記憶體已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重要供應商,倘若退出,行動式記憶體市場將僅剩三星(Samsung)及海力士(Hynix),形成寡佔市場;集邦認為,韓系廠商的持續坐大、三星市佔率將一舉超過五成,對於PC OEM以及手持裝置品牌廠的供應鏈管理都是一大隱憂。


長期而言,如同集邦科技先前的預估,DRAM產業走入寡佔模式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爾必達的退出無異加速產業蛻變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