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研究機構 IHS iSuppli 估計,在全球平板裝置應用之 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貢獻近八成的蘋果(Apple),將在2015年以前繼續穩坐平板裝置NAND採購大戶寶座。

 

在2011年,蘋果 iPad 的NAND快閃記憶體總使用量,佔據該年度整體平板裝置NAND位元出貨量的78%,較2010年的92%略減。儘管競爭對手不斷湧現,IHS iSuppli 認為蘋果仍將在2012年維持平板裝置應用NAND快閃記憶體採購量龍頭地位,佔據整體NAND位元出貨量的72%;到2015年,蘋果仍將是該市場採購大戶,貢獻整體NAND位元出貨量58%。

 

「蘋果蟬聯平板裝置用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採購大戶,不只反映了其iPad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也顯示該公司的記憶體使用量之龐大。」IHS iSuppli記憶體產業分析師Dee Nguyen表示:「為了在平板裝置市場維持其高階形象, iPad 所使用的NAND記憶體容量比其他競爭產品高;也因為如此,蘋果iPad將繼續在未來幾年推動平板裝置用NAND市場銷售量成長。」

 

 

iPad與非iPad平板裝置NAND快閃記憶體使用量估計
iPad與非iPad平板裝置NAND快閃記憶體使用量估計

 

IHS iSuppli預期,整體平板裝置用NAND快閃記憶體位元出貨量,將在2015年達到163億GBs (gigabytes),該數字在2011年為16億GBs;此外到2015年,平板裝置用NAND快閃記憶體將佔據整體NAND出貨量的17%,該比例在2011年為9%。

 

2012年最新推出的 New iPad 記憶體容量與前一代產品相同,有16GB、32GB與64GB三種選擇,每種記憶體容量選項的價差大約在100美元。IHS iSuppli估計,每台iPad的平均NAND容量密度,在2012年將成長9.4%,來到33.8GBs。

 

根據IHS iSuppli的觀察,其他與iPad直接競爭的高階平板裝置對NAND需求量並不高,就算是最成功的非iPad平板裝置,所搭載的NAND快閃記憶體容量也比iPad小很多;該機構認為,這類平板裝置產品的定價比蘋果高出太多。估計非iPad平板裝置所搭載的平均NAND密度在2012年為每台20.2GBs,對整體NAND市場出貨量的貢獻度僅3.2%。

 

 

iPad與非iPad平板裝置所搭載的NAND快閃記憶體容量比較
iPad與非iPad平板裝置所搭載的NAND快閃記憶體容量比較

 

不過雖然iPad是NAND快閃記憶體消耗大戶,該系列產品對另一種記憶體DRAM的需求量卻很有限。根據 IHS iSuppli 估計,第一代iPad僅使用了2Gbs (gigabits)的行動DRAM,第二代iPad的行動DRAM使用量則為4Gbs;儘管iPad 2的NAND容量增加,但DRAM容量仍比大多數競爭產品少,甚至少於 2011年上市的智慧型手機產品。

 

蘋果可降低iPad的 DRAM使用量,是因為其 iOS 作業系統與硬體設計是串聯設計,並且為彼此進行最佳化。」IHS iSuppli記憶體市場資深分析師Mike Howard表示:「Android平台就無法享有這種優勢,因此據統計,2011年有許多款上市的Android平台手機與平板裝置,是搭載8Gbs的DRAM。

 

IHS iSuppli認為,最新推出的iPad因為擁有較高解析度的顯示器與增強的繪圖處理功能,可能因此將DRAM使用量提升至8Gbs;不過同時間在 2012年推出的Android平板裝置大多採用16Gb行動DRAM。

 

新崛起的平板裝置到目前為止並未對整體DRAM供給帶來壓力,但IHS iSuppli指出此情況將會在幾年之後有所改變;估計在 2012年,平板裝置在整體DRAM市場出貨量的貢獻度為3.5%,該比例可望在2016年成長至8.1%。「對於一種原本不存在,卻能在六年內貢獻整體DRAM市場消耗量近10%的產品來說,這是很罕見的。」Howard指出。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Apple's iPad to dominate NAND use in tablets through 2015,by Dylan McGrath)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63173_628626_NT_166745e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