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鈺創力積去年盈轉虧 虧損金額歷年最慘
2012年03月19日 鈺創去年虧損嚴重,董事長盧超群今年要靠USB3.0晶片反敗為勝。董孟航攝
【范中興╱台北報導】去年DRAM市況低迷,除了大廠全面慘賠外,利基型DRAM設計廠也同樣虧損連連,鈺創(5351)及力積(3553)去年都由盈轉虧,虧損金額並同創新高紀錄,每股淨損分別為1.96元及4.16元。至於尚未公布的晶豪科(3006)預期也是同步的虧損。
受記憶體市況不佳影響,利基型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去年跌幅也不下於標準型DRAM,價格也呈現腰斬,鈺創及力積去年營運同步滑落。 

--------------------------------------------------------------------------------

晶豪科料同步虧損
鈺創去年營收57.3億元,年減近3成,創近8年新低紀錄,稅後淨損8.82億元,虧損金額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淨損1.96元。
力積去年營收為29.81億元,年減33.9%,創近3年新低紀錄,稅後淨損2.64億元,虧損金額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每股虧損4.16元。
因去年營運虧損,鈺創及力積董事會同時決議,不配發股利。
而晶豪科去年營收54.36億元,累積去年前3季小虧1500萬元,每股淨損0.06元,估全年也虧損。

鈺創力積不配股利
而鈺創為了降低單一產品的風險,近年來持續強化在USB3.0(Universal Serial Bus,3.0版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晶片布局,前年推出的主機端控制晶片,累計出貨已經超過500萬顆,今年再推出應用在隨身碟的裝置端晶片,在英特爾Ivy Bridge平台第2季推出後,USB3.0將成為標配,帶動產業爆發的成長。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鈺創推出目前全球最快速的單通道快閃記憶碟控制晶片,使系統開發商客戶,能更快設計且開發出嶄新的終端產品,加速USB3.0 應用普及,將帶動整體產業的繁榮。 




南科新設勝普公司 晶圓代工利基型DRAM、低功率DRAM
南科董事會昨(22)日決議以23億元的資產作價,將旗下8吋晶圓廠新設成立勝普公司,衝刺晶圓代工業務、功率半導體業務;南科聚焦記憶體本業轉型,提升非標準型記憶體比重,未來不排除跨足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由南科100%持股,未來不排除引進新投資夥伴。

這是繼力晶將旗下8吋廠新設成立鉅晶科技後,又一樁本土DRAM業者活化8吋廠產能的案例。 


南科以23億元的資產作價,取得勝普公司全數股權。南科表示,勝普目前月產能約2.7萬片,製程技術達65奈米,單月營收約1億元左右,去年仍處於虧損,將視後續接單狀況,逐步增加產能至每月4.5萬片。

勝普董事長將由南科總經理連日昌兼任,總經理由南科協理朱榮福出任,主要代工項目為利基型DRAM、低功率DRAM等產品,客戶包括晶豪科、鈺創等,也具備代工生產編碼型快閃記憶體技術。

全文網址: 活化8吋廠 南科新設勝普公司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80669.shtml#ixzz1rbFVy5JW  
Power By udn.com 



晶豪科(3006)- 2011/08/31
【聯合晚報╱呂俊儀】

晶豪科(3006)宣布與NOR Flash設計廠宜揚(3411)策略聯盟,攜手搶進手持裝置用多晶片封裝(MCP)記憶體產品市場。晶豪科上半年儘管第二季轉虧,但仍是利基型記憶體IC廠商中唯一獲利公司,今日盤中股價大漲超過3%。晶豪科董事會將發行1332萬股新股,交換富鑫顧問持有的2345萬股宜揚股份,換股比例約1股晶豪科普通股換1.76股宜揚普通股,換股後晶豪科持有宜揚股權約19.94%,法人解讀,此舉有助晶豪科取得中高容量NOR晶片技術。 



【范中興╱台北報導】記憶體設計公司晶豪科(3006)與宜揚(3411)宣布策略聯盟,晶豪科以1:1.76換股比率,向宜揚大股東富鑫顧問換取宜揚19.94%持股,雙方將進行交互授權及共同開發新產品,未來主要瞄準在行動裝置的市場,在國內將正式與華邦(2344)、旺宏(2337)對決。

晶豪產品包括PSRAM(Pseudo 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類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mobile DRAM(行動記憶體)、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與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等,NOR Flash產品以2M~32M,晶豪科已有產品出貨給手機廠,以山寨機為主。

--------------------------------------------------------------------------------

DRAM設計廠單季EPS比較
將槓上華邦與旺宏
宜揚主要產品以NOR Flash為主,宜揚NOR Flash產品從16M~256M,技術領先晶豪科,目前已經切入0.13微米與90奈米製程,合作的晶圓廠包括韓國東部(Dongbu)、中國中芯、力晶集團的鉅晶,預計明年開始,將會導入65奈米製程技術。
晶豪科發言人吳鴻基表示,雙方產品具有互補的效果,未來將進行合作開發製程與產品,也將相互授權,並視需求分享所取得之產能,而兩家公司營運獨立,各自生產銷售產品。



--------------------------------------------------------------------------------

晶豪成宜揚大股東
晶豪科將發行5.13%的新股,換取富鑫顧問等人持有之宜揚股分19.94%,換股比例為宜揚1.760184換晶豪1 股,換股基準日為11月8日,晶豪成為宜揚第1大股東,而富鑫等人則持有晶豪科5.13%。
宜揚指出,預計今年第4季將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監事,晶豪科將會取得部分董監事席次,不過經營團隊將不變。
吳鴻基表示,因應近年來手持應用蓬勃發展,晶豪科已完成開發各類型低耗電之Mobile DRAM產品,並陸續擴增NOR Flash產品建置,藉以切入MCP(Multi Chip Package,多晶片封裝),與宜揚合作後,可以進入高階的智慧手機及行動裝置市場。


全文網址: 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個股評價 - 晶豪科(3006)-短評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ghGa3azVKjYJ: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3Ff_ART_ID%3D245326+%E6%99%B6%E8%B1%AA%E7%A7%91&cd=9&hl=zh-TW&ct=clnk&gl=tw#ixzz1rbHzaVZd
Power By udn.com




晶豪科董事長陳興海談景氣   文.李純君

利基性記憶體自今年起逆轉為供給不足,為此,市場出現難得的好光景,而極少公開露面的晶豪科董座陳興海也罕見暢談自己對於市場、景氣、產品報價走勢的看法。

自今年起,利基型記憶體產業因整體景氣的持續復甦,加上供應商中芯、飛索等退出市場,導致供給端缺口不斷擴大,報價也因此漲聲連連,讓沉寂許久的晶豪科與鈺創又開始活躍起來了!

晶豪科坐收其利
陳興海指出,去年的利基性記憶體廠很可憐,尤其在低容量的SDRAM產品報價更是低得離譜,終端售價甚至不夠支付封測代工費用,像16M的SDRAM跌破二毛美金,晶豪科毛利率也首度轉負,對Design house來說,產品負毛利率還再賣就會陷入Cash out的窘境,很可怕。陳興海坦言,他跨入DRAM產業這麼久,去年是他最痛苦的一年。

所幸物極必反,市場不好、產品線虧錢,就會有廠商退出!過去中芯在SDRAM產品線產能很大,尤其是64M的SDRAM,中芯更是最大供應商,但隨著產品售價的不斷下探低點,中芯於今年初正式宣布退出利基性記憶體的供應鏈,讓利基性記憶體廠鬆口氣,晶豪科的業績也開始水漲船高,單月營收自三月站上八億元大關,陳興海甚至預估今年業績將較往年有明顯漲幅。他也透露,最近自家搶了不少中芯過去的生意。

Q3還是賣方市場
就大環境景氣的部分,陳興海也分享他個人的感覺。他認為歐洲市場尚未顯著復甦、美國買氣也不理想,因此搞不清楚為何這半年來市場會這麼好,所以同意半導體大老們釋出的「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崛起」的論點。另外陳興海雖然也對下半年市況樂觀,但卻也擔心市況會突然反轉。

陳興海解釋,以SDRAM、NOR快閃記憶體等整體利基性記憶體產品來說,第三季是「需求仍在,但不及先前強勁!」亦即,大方向來看第三季應該還是賣方市場,但需求端與上半年相比,有稍稍鬆動的跡象,尤其晶豪科的硬碟類客戶,年初都說今年會非常好,但最近卻都開始修正Forecast,再加上今年上半客戶下單、拉貨都很積極,以致備貨水位不低,且國際市場上不利變數還是存在等。

代工產能不足是遺憾
個別產線第三季展望,首先就低容量的SDRAM、DDR等部分,陳興海認為市場依舊在那裡、規模也很大,且供給端因大廠退出、標準型DRAM吃掉產能而明顯銳減,代工端依舊很吃緊。

最後陳興海坦承,代工產能不足的壓力已經困擾他很久了,最讓他感謝的是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因為即使現下標準型DRAM價格那麼好,而力晶本身單月也只有十二萬片的最大產出,但黃崇仁一句「會挺代工產業到底」的話,讓力晶單月仍空出二萬片產能做代工,也因此讓晶豪科在非NOR的利基性記憶體還能買到不少的晶圓,這點讓陳興海十分感恩。

最後陳興海也重申,讓晶豪科繳出年營收百億元的成績單,一直都是他努力的目標,距離也已經拉近了。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75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