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刊日期:2012.06.18文章點閱:843 

"日經中文網"提供華語全球財經資訊.注冊會員,免費獲得最新財經信息郵件本文來源于:《IT時代周刊》 

蘋果打擊三星的手段,不僅體現在市場上的直接競爭。現在,前者利用自己在供應鏈上的優勢地位,通過訂單的分配,也足以讓南韓企業深感寒意.

(記者 周霞) 蘋果一個小小的決定即讓三星苦不堪言。 

5月16日,有境外媒體報導稱,蘋果公司近期向日本爾必達公司廣島工廠下達大筆DRAM晶片訂單,占蘋果晶片需求的三成。受此消息影響,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的股票價格暴跌6%,市值縮水100億美元。南韓另一家晶片企業海力士(Hynix)也未能倖免,其股價在當天大跌超過9%。
 
DRAM晶片是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產品必須具有的內部存儲器,蘋果為得到此晶片的最優價格,常從多個供應商處採購。此次蘋果對爾必達下訂單,有業界人士認為,“蘋果似乎不想讓三星與海力士控制全球的晶片市場,于是輔助爾必達與三星晶片市場對抗,以維持蘋果的談判能力。” 

目前,蘋果、三星及爾必達都未對該報導作出回應。海力士發言人稱,公司已獲得了更多的DRAM晶片訂單,但未透露公司所獲蘋果訂單是否有所減少。 

三星一直是蘋果公司最為重要的記憶體晶片、液晶面板等核心零配件的供應商,同時也是蘋果在智能終端市場上最有力的競爭對手。而今,在蘋果市場戰、專利戰和訂單戰一起開打的戰略下,三星和蘋果間曾經亦敵亦友的關係的走向,成為近期業界主要關注的話題。 

亦敵亦友 

長久以來,三星都是蘋果最重要的供應商,供應NAND快閃記憶體、移動處理器、液晶屏等蘋果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核心組件。 

研究公司iSuppli數據顯示,三星壟斷了iPad核心配件處理器、快閃記憶體、DRAM 記憶體的供應,約占配件成本的26%。三星同樣是iPad的顯示屏供貨商之一,合計占比約達36%。因此,三星對蘋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有業界觀點認為,“如果失去三星,蘋果很難再找到一家能與三星相媲美的供應商。”根據三星發佈的2012年Q1財報,三星凈利潤達5.05萬億韓元(約合44.4億美元),其中電子晶片業務的利潤為7600億韓元。而據彭博社的數據顯示,三星7.6%的營收來自蘋果(海力士來自蘋果的營收份額則為7.8%)。 

蘋果的資料顯示,蘋果每年向三星採購的電子元器件價值70億-80億美元。此前,三星一位高管曾表示,預計蘋果2012年的訂單額將增至110億美元。如此巨額的訂單,除三星外,全球能完全消化的廠商較少。 

哈佛教授、晶片設計和製造專家史兆威認為,蘋果依靠三星的產能以實現產品的按時發貨。而蘋果也要依賴三星精湛的代工技術,其處理器、記憶體晶片在蘋果產品裏佔有重要地位。更重要的是,三星在協助蘋果設計A4處理器之際可能取得了部分專利權。 

若僅此而已,蘋果和三星定是供應鏈上最好的合作伙伴。但不幸的是,兩家公司在市場戰和專利戰上是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 

市場研究公司IDC發佈的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機出貨量報告顯示,三星憑藉4220萬部的智能手機出貨量超越蘋果的3500萬部,並以9380萬部手機總出貨量將諾基亞擠下手機老大地位,成為全球最大手機廠商。 

IDC認為,三星智能手機市場的發展,必然加劇它與蘋果的競爭。但因二者之間暫無法割斷的供應關係,蘋果短期內無法和三星劃清界線。不過,IDC同時認為蘋果可能會慢慢脫離對三星的依賴,朝代工多元化的發展方向前進,以便具有更多的優勢。而這,似乎正讓市場對三星的信心有所動搖。 

爾必達巨額訂單的威力 

儘管蘋果巨額訂單的消息尚未證實, 但它依舊給三星等南韓企業帶來了巨大影響。因為,爾必達正滑向破產的深淵。而這家唯一能生產DRAM的日本企業一旦退出市場,行業內最大的獲利者仍將是三星和海力士。
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2年Q1 DRAM市場份額中,三星占比41%,海力士為23.9%,美光、爾必達分別是11.6%、12.4%。但今年2月,日本業界有消息稱,爾必達因成本居高不下及日元升值使其產品失去競爭力而宣佈申請破產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