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2012年11月13日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研究部門 DRAMeXchange 表示,由於 PC 出貨持續下修,年成長率衰退達5%,需求旺季不旺導致供過於求態勢持續惡化,2Gb單顆DRAM單價於第三季的合約價,從今年7月份的1.11美元至9月底的0.86美元,大幅滑落22.5%。其他產品別如伺服器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的銷售價格亦反應出跌價的趨勢,直接衝擊第三季的 DRAM產值,與上季相較縮減8.5%,各 DRAM廠的營收普遍呈現衰退。

DRAMeXchange 從第三季需求端觀察指出,行動式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出貨暢旺,行動式記憶體佔 DRAM 總產出比例大幅增加,由第二季的低於20%一舉提高至25%,行動式記憶體佔總產出較高的廠商相對市佔呈現正向的變化,其中以韓系廠商三星半導體(Samsung)以及日系廠商爾必達(Elpida)為最,在不景氣的市況中創造最高獲利。


從全球 DRAM 廠自有品牌記憶體營收排名來觀察,三星與SK海力士(Hynix)兩大韓系廠的綜合市佔為64.2%,其中行動式記憶體已佔韓系廠商總產出比例達25%以上;日系廠商爾必達市佔仍居第三大(13.5%),雖然營收與上季相較滑落4.3%,但由於行動式記憶體比重大幅提高,市佔率呈現逆向增長。


排名第四的美光半導體(Micron),市佔規模與爾必達相較僅有約1.1%的差距,但此季營收滑落9%,相對受到標準型記憶體跌價的衝擊較大,DRAM部分的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亦呈現約5%的下滑,顯見在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的出貨比重還需要進一步的提升,避免受到價格波動的損失。


台系廠部分,南科由於第三季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量比重達70%,營收衰退達35.6%,力晶則是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量增加讓營收不至於衰退,僅下滑約0.6%,其餘如華邦僅有利基性記憶體銷售,營收相對持穩,小幅衰退3.8%,茂德則是正式退出DRAM產業下極力將庫存出清,營收反倒成長3.9%。


DRAMeXchange表示,三星半導體市佔率於今年第三季超過四成,與上季相較僅小幅提升,但在DRAM部分的營業利益率仍佔17%,表現突出,是唯一獲利的DRAM廠。與先前的策略一致,除了製程轉進以樽節成本之外,三星在行動式記憶體的市佔最高,挾帶其完整的產品系列,在第三季手持裝置出貨加溫的帶動之下,其營業利益率至少超過30%,為產業中最高。


SK海力士方面,受到DRAM價格下跌的影響,DRAM部分的營業利益率由正轉虧(-5%),但在市佔以及獲利率的表現皆處於產業排名第二,表現優異。值得注意的是SK海力士在行動式記憶體貢獻總營收的比例首度超過三成,尤其是受到Apple系列相關產品的需求帶動,產品比例獲得進一步改善,非標準型DRAM已佔總產出的大宗。


與三星半導體相同,兩家韓系廠商對於今年第四季的需求預估相對保守,各產品線的平均銷售單價恐怕仍呈現跌幅,進一步壓縮獲利空間。自今年九月起,其他非韓系廠商已經陸續啟動減產計畫,產業的庫存水位逐步降低;若需要回到供需平衡點,可能得倚賴韓系廠商加入減產,才能使DRAM價格逐步從谷底攀升。


日商爾必達雖然財務狀況不佳,但在今年第三季營收市佔仍處第三名之位,與上季相較市佔微幅上升。產品組合方面,由於受到標準型記憶體減產的影響,相對行動式記憶體佔總營收的比例大幅攀高,縮小虧損幅度。


目前爾必達仍在積極轉進25奈米,目前處於產品驗證階段,預計於2013年初正式量產。與美光整併案正在進行當中,業界預期在整併過後,爾必達的行動式記憶體技術能夠與美光的快閃記憶體相互結合,發展出更完整的產品組合。


美光部分市佔率與上季相同,都約在12%,由於其子公司華亞科的代工業務倚賴美光出貨部分較高,對於標準型記憶體的曝險部位亦逐步攀升,營業利益率由上季的-10%降到-15%。但由於其現金水位仍然穩健,短期之內並沒有減產計畫。行動式記憶體方面,由於產品組合仍以小容量的MCP為主,單價較低,對營收貢獻為國際廠最低。


DRAMeXchange表示,展望未來產業趨勢,美光會持續將產品重心放在伺服器與網通(Networking)產品類別,同時提升行動式記憶體出貨的比重,藉以維持較穩健的平均銷售單價,避免後續虧損擴大。


台系廠商方面,綜合市佔與上季相較衰退1.2%,其中原因以標準型記憶體價格跌幅達二成以上為最,其中力晶整體營收季成長有4.3%,主要是來自於於代工業務穩定成長,對於力晶財務狀況有穩定的作用,但隨著標準型記憶體價格不斷下滑;9月份力晶已啟動減產機制,大幅縮減標準型記憶體的投片,將會對未來第四季營收產生不小的影響。


瑞晶第三季營收方面也下滑約8.7%,主因在於母公司爾必達因財務狀況無力購買全數的記憶體顆粒,瑞晶於八月開始縮小投片量,亦讓營收呈現衰退的走勢。


南科在第三季營收方面衰退幅度達35%,除了因記憶體價格滑落下,日前南科宣佈將轉型為生產利基型記憶體的公司,並在明年逐步退出標準型記憶體市場,此舉讓PC-OEM廠商購買意願降低也是主要原因,南科亦在10月宣佈減產約20%,避免現金持續流出,讓資金可以更有效的利用至轉型成利基型記憶體公司。


華亞科方面,第三季營收較上季衰退9.1%,主因也是受到DRAM市場所影響,但由於產品比例正在積極調整當中,提昇伺服器用記憶體及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出,營收下滑幅度不致於像南科劇烈,但隨著南科在華亞科的投片量減產,將會對第四季營收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從市場面來觀察,DRAMeXchange表示,全球DRAM產能從今年高點的1130K減少至十月的1050k,減產幅度約為原先總產能的7.1%,共計80K左右,加上各DRAM廠已有減少資本支出、製程轉進趨緩及提升代工業務比例的共識,冀望於2013年首季過後,DRAM供需狀態逐步回到健康水位,有助於市場回歸基本面。




此文章源自《電子工程專輯》網站: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77926_628626_NT_6232231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