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連于慧 利基型記憶體具備少量多樣特性,規格和應用範圍均相當廣,晶片容量規格從DDR/DDR2的64Mb起跳,一路提升到2Gb,其應用範圍包含各類消費性電子產品、通訊產品、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

由於利基型記憶體應用太過多元,很容易出現某一顆晶片供貨吃緊,但其他晶片供過於求的情況。

國際大廠如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等,已都將產能重心放在目前最熱門的Mobile RAM晶片、伺服器上,以及維持一定數量的PC DRAM晶片生產比重,因此已陸續淡出利基型記憶體市場,從低容量128Mb、256Mb晶片由台廠接手市場,2013年陸續成為主流的512Mb晶片市場,台廠也陸續切入。

利基型記憶體漲價速度較慢,通常是逐季進行價格談判,不像標準型PC DRAM會出現短時間暴漲暴跌的情況。目前國際記憶體大廠陸續退出利基型市場,但應用客戶仍需量身訂做記憶體方案,因此對台廠而言,利基型記憶體市場仍有一定商機。

台系的利基型記憶體供應商如南亞科、華邦有自己的12吋晶圓廠,產能不足可委外代工,其他IC設計公司晶豪、鈺創、力積等,多與力晶、南亞科旗下的晶圓廠配合,委由晶圓廠代工。

2013年初還傳出力晶的12吋晶圓廠在銀行團要求下要競標出售,力晶與華邦、晶豪、鈺創、力積、美商矽成客戶等一同合資要標下此座廠房,以確保未來產能無慮,以免未來標準型記憶體持續排擠下,利基型記憶體產能會更缺。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利基型記憶體市場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0&cat=25&id=0000330865_CEH7GXVP72NAVH4UH2TDT&ct=1#ixzz2QnLvl0N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