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01:43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記憶體廠3月及首季營收表現一覽


 記憶體市場缺貨問題持續延燒,由於行動裝置需求續強,不僅NAND廠產能供不應求,Mobile DRAM仍然缺貨,DRAM廠無意將產能轉回生產標準型DRAM,隨著ODM/OEM廠開始回補庫存,標準型DRAM供給愈發吃緊,因此,4月上旬DRAM及NAND合約價再度出現大漲8~13%幅度。

 第2季進入PC零組件拉貨旺季後,4GB DDR3模組將上看30美元,NAND仍有再漲15~20%空間,至於缺貨嚴重的Mobile DRAM、MCP、eMCP、eMMC等晶片合約價也同步大漲逾10%。

 在記憶體全面漲價效應下,法人看好記憶體族群第2季營收及獲利成長動能,包括南科、華亞科、華邦電等晶片廠,威剛、創見、品安、廣穎等模組廠,以及MCP供應商晶豪科等均將持續受惠。

 根據模組廠表示,4月上旬4GB DDR3模組價格大漲8~10%,成交價介於25~26美元,折算4Gb DDR3顆粒價格介於2.8~2.95間。2GB DDR3模組報價已達15美元,折算2Gb DDR3顆粒價格約為1.5美元。

 集邦科技指出,4月合約價格將維持上漲的價格走勢,加上部份ODM/OEM廠標準型DRAM庫存水位偏低,將會加劇價格的上揚,平緩上漲已不復見,不排除旺季來臨時看到4GB DDR3模組站上30美元價位,仍有15~20%的上漲空間。

 在NAND快閃記憶體部份,由於智慧型手機廠包下SK海力士、東芝、新帝(SanDisk)等產能,美光產出大部份以固態硬碟(SSD)方式出貨,三星NAND優先供貨給自家手機及平板使用,在釋出產能有限情況下,32Gb MLC NAND晶片4月上旬合約價大漲5~12%,連高容量128Gb MLC NAND晶片合約價都出現2~9%不等漲幅。

 當然,NAND廠調撥TLC產能轉向全力投產MLC晶片,TLC晶片供應量更少,價格漲幅明顯放大,4月上旬32Gb TLC NAND晶片合約價就再漲12~13%,64Gb晶片亦大漲約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