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寶石喊漲 兆遠、兆晶2月轉強
2012-02-08 01:02 工商時報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LED需求回溫,摩根大通證券的報告指出,藍寶石基板因庫存已是谷底,需求持續轉強,藍寶石基板價格正醞釀漲價。藍寶石基板大廠兆遠(4944)、兆晶(4969),晶棒廠越峰(8121)旗下的台聚光電,2月開始營收可望轉強。

 2吋藍寶石基板價格於去年12月落底,1月持平在9美元,業者指出,由於下游磊晶廠庫存用罄,農曆年後LED需求轉旺,磊晶龍頭晶電(2448)廠產能利用率已回升到8成以上,2月基板價格醞釀漲價。

 摩根大通證券出具藍寶石最新報告指出,韓國廠商的LED產能利用率已經上升,加上中國三安光電等磊晶廠運作較流暢,對藍寶石基板的需求持續轉強中,2月份基板及晶棒價格漲勢不可免。

 越峰表示,客戶端庫存水位已低,首季藍寶石出貨量可望逐月回溫,出貨量放大後價格已蠢蠢欲動,本波藍寶石需求主要因推出多款LED TV新機,及各國限制白熾燈泡使用,LED燈泡照明拉貨轉趨積極。

 兆晶表示,來自於中國及歐洲的需求轉強,外銷出貨比例已大幅提升,增加基板的多元化出海口,需求也大幅增加,有別於以往大多數賣國內廠商為主。
Source: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2/122012020800403.html



藍寶石基板價格腰斬,合晶光去年每股虧5.55元
2012/02/04 13:33 精實新聞 2012-02-04 13:33:2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藍寶石基板廠商合晶光(5221)因近期股價倍增大漲,主管機關要求其公告去年自結獲利,依合晶光公告,其2011年營收3.78億元,稅後虧損3.05億元,每股虧損約5.55元。

市況不佳,合晶光去年第四季營收己落入谷底,單月營收僅存400多萬元,合晶光去年第四季時營收僅1.6億元,再加上年底打消存貨跌價損失等衝擊,稅後虧損1.48億元,每股虧損2.69元。

藍寶石基板價格去年大幅腰斬,使相關廠商在高價料源壓力、需求清淡等衝擊下,虧損慘重,以2吋藍寶石基板價格來看,2011年初每月價格有約20美元以上的行情,但到年底,價格已探底至8美元左右,對廠商造成嚴重跌價損失的壓力。

惟在年後受到市場預期LED需求回升,LED TV滲透率可上看七成的利多因素激勵下,LED族群開春以來股價大漲,合晶光股價也自每股約7.7元漲至目前逾15元的水準,但另一方面,LED TV滲透率提升,但在技術進步下,每一台LED TV使用的LED顆粒用量將減少3成,對於上游藍寶石基板廠商來說,未必是好事。

另一方面,合晶光母公司合晶(6182)對其持股達47.2%,若以合晶光去年虧損達3.05億元來看,合晶依權益法恐需認列1.44億元的轉投資虧損,對每股獲利影響約0.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b0b4b8a-1feb-4304-a7b2-0e8fae1eafbc#ixzz1lkHXKrB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文章作者:陳以玲 發表日期:02/04/2012
◆晶電(2448)、璨圓(3061)、隆達(3698)

◇評析:

1. 2H11因LED TV需求不佳且LED照明未及時銜接,LED廠商營運大幅滑落,加上對未來景氣看法保守及訂單能見度不佳,庫存水位均低。近期面板需求回溫,帶動LED需求,藍寶石基板價格持穩於8~10美元,且藍寶石基板廠商出貨量及訂單能見度均較4Q11改善,磊晶廠商亦有相同現象,產能利用率由60%提高至80%。

2. 此波需求回溫主要來自於大尺寸面板,預估2Q12起LED照明將逐漸起飛,IBTSIC認為LED廠商營運谷底已過,2012年可望呈現逐季成長態勢。

3. 在照明市場方面,2010年照明市場約為1,200億美元,同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僅達50億美元,LED照明的滲透率未達5%,預估2012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成長為105億美元
Source: http://twnews.cnyes.com/RSH/dsprsh.asp?rno=1&fi=%5CResearch%5C20120204%5C0204-000109-P3.HTM&kind=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