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2年01月09日 打印版 發送查詢 訂閱 字型大小: 關鍵字: EnergyTrend 太陽能 電池 多晶矽 價格

由於歐美客戶急單湧入,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的產能利用率明顯提升,連帶也影響到合約與現貨價格的未來發展。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 EnergyTrend 的最新調查,目前上游多晶矽的合約價仍未談定,買賣雙方仍對最終價格持續溝通中,然目前電池廠受惠急單效應,產能明顯回升,因此多晶矽廠打算利用此一時機調漲合約價格,而此一發展連帶影響到現貨市場的走勢,使得本週多晶矽現貨價格仍然維持上漲的局面。

根據EnergyTrend的訪查發現,在合約價格方面,目前仍以亞洲廠商漲價的態勢較為明顯,而歐美廠商方面尚未出現明確調漲的聲浪。目前相關大廠對於一月合約價格的期望值仍維持在每公斤27~30美元的區間,但下游廠商認為目前仍處於虧損的局面,無法將多餘的成本轉嫁至客戶,所以調漲的風聲仍以試水溫的成分居多,能否如預期將合約價格調升至每公斤30美元的價位仍待觀察。


除了多晶矽之外,本週矽晶圓的價格仍是狹幅震盪的局面。EnergyTrend指出,受到急單湧入的影響,多晶矽晶圓的價格出現上漲,但漲幅不大;另一方面,轉換效率17.0%以上高效產品的主流價格仍在每片1.18美元~1.2美元之間遊移,雖然相關廠商力圖拉抬產品售價,但一月份能否突破每片1.2美元的價位仍待觀察。


EnergyTrend 認為,如果急單狀況能持續下去,1月底2月初上述產品的成交價有希望站穩每片1.2美元的價位。而在單晶矽晶圓方面,本週的價格是微幅下跌,EnergyTrend 認為應是受到5吋產品價格下滑的影響。根據EnergyTrend,5吋的產品在近期價格持續滑落,再加上6吋多晶高效產品陸續推出,對於6吋產品價格的走勢帶來相當程度的壓力。


EnergyTrend最新太陽能市場價格調查(20120105)
EnergyTrend最新太陽能市場價格調查(20120105)


而在本週現貨報價部分,多晶矽目前成交價最低仍維持在每公斤20美元;而平均價位則上揚到每公斤25.1美元,漲幅為3.68%;而在矽晶圓部分,多晶的最低價格來到每片1.0美元;而單晶的最低價格則是每片1.50美元;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每片1.142美元,漲幅為0.18%,EnergyTrend認為主要是受到市場已無大規模低價拋售庫存的狀況,以及急單湧入雙重影響所致;而單晶矽晶圓則小幅下跌,平均價格為每片1.568美元,跌幅為0.13%。


在電池方面,本週平均價格仍維持不變,然而更精確來看,目前高效產品的平均價格處於每瓦0.63美元,但一般品的平均價位則在每瓦0.5美元,每瓦價格的差距在10~15美分之間。而在模組方面,本週模組和矽薄膜價格同步下滑,而矽薄膜的跌幅又較大。本週矽晶模組的平均價格為每瓦0.851美元,跌幅為1.16%;而矽薄膜的價位為每瓦0.80美元,跌幅為3.50%。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59073_480702_NT_943a659b.HTM


2012-01-09 01:47 工商時報

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董事長盧明光表示,受上游多晶矽原料價格往上,矽晶圓售價低於1.2美元已難見到,儘管還沒回到1.5~1.6美元的成本之上,但包括矽晶圓廠和電池廠的虧損都可望縮小,產業呈現「逐季加溫」,到5至6月後有機會出現獲利,營運管理較佳的公司,有機會做到「全年不賠錢」。

Source: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2/1220120109003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