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價格下滑明顯,各企業被迫調整戰略

2012/01/18

【日中環保生態網】日本將實施全量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引發太陽能電池的價格競爭日益激化。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構築從設計到維護、運用的綜合性獲益經營模式。

全球太陽能電池廠商不約而同地指出:「產業用太陽能電池的批發價格將在每瓦100日元左右展開著競爭。部分百萬瓦級太陽能電池會低於每瓦100日元。」與1年前相比,價格下滑了一半左右。

2012年7月,日本將開始實施再生能源電力全量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估計設置在發電站及工廠等的產業用太陽能電池的需求會因此急速擴大。曾經規模最大的歐洲市場目前停滯不前,海外廠商紛紛開始涉足需求有望增長的日本市場,致使價格競爭激化。據日本光伏發電協會調查,2011財年第二季度(7~9月)海外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在日本國內供貨量比上年同期增加7成,佔到了日本國內整體供貨量的2成,擴大了佔有率。

太陽能發電專業貿易公司日本Green Tec公司(京都市)與大型黏接劑製造商日本Cemedine公司聯手開發出了能夠以低成本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施工方法。其具體做法是,在多用於工廠的折半屋頂上,用黏接劑固定承載了太陽能電池板的金屬部件。據稱,由於無需架臺,省去了使用螺絲固定的作業,因此可使每千瓦的系統成本削減3到4成。電池板採用在中國生產的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

加拿大大型太陽能電池廠商阿特斯陽光電力通過在中國進行大量生產而降低了成本。2012年將向市場投放內有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的電子電路的產業用電池。其賣點是無需另週邊置電源調節器(電力控制裝置),而且容易施工。據稱,即使內部的電子電路發生故障,也不會給其他太陽能電池造成影響,發電的機會損失較小。

預計這種電池的價格將高於普通太陽能電池,但據該公司估算,通過降低電源調節器及線纜等的成本,系統的引進成本可削減約10%。

受海外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的價格攻勢影響,日本大型廠商不得不進行戰略調整。

松下已決定在海外進行從矽晶圓到模組的一條龍生產。將在馬來西亞新設工廠,從2012年12月開始生產。年產能為30萬kW,總投資額為450億日元。打算面向包括日本在內的全球市場供貨。據稱,與以往在日本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相比,生產成本估計可削減10%以上。

銷售太陽能電池單品盈利越來越少。因此,日本企業開始考慮與系統構築系統業者進行合作,加快構築包括設計、運用及維護在內可綜合提高收益的經營模式。(《日經環保》記者:相馬隆宏)【日中環保生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