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趙凱期
雖然奧地利微電子(Austrimicrosystems)、Avago及Intersil仍穩居全球前3大環境光源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供應商,但台廠滲透市場腳步卻在加快,包括凌耀早已搶下宏達電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智慧型手機訂單,而矽創、光寶科、義隆電也開始切入大陸白牌手機及Ultrabook供應鏈,在台系晶片供應商已大軍壓境、海外晶片供應商也固守陣地下,市場多預期2012年環境光源感測器報價跌幅將自20%起跳。

台系晶片供應商表示,由於省電性及切換通話與使用應用軟體的功能需求,目前環境光源感測器應用範圍,已由原先的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開始向外擴散到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Ultrabook、NB及TV等目前扮演殺手級應用產品身上,連帶讓全球環境光源感測器市場需求,在2011、2012及201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都可達到20%以上水準,前景相當受市場人士看好,也吸引海內外晶片供應商爭相投入,不斷研發出更低成本、更高效能的環境光源感測器解決方案,希望能積極搶市。

以剛合併蘋果(Apple)主要環境光源感測器供應商TAOS的奧地利微電子而言,公司已規劃在2012年第2季前,將現有環境光源感測器產能先擴增1倍以上,至2012年底前,再擴增逾50%,預估到2012年底,奧地利微電子的環境光源感測器產能,將達到2011年底的近3倍水準,可見得終端市場供不應求盛況。

下游台系通路商更指出,由於各家環境光源感測器解決方案都大不相同,基本上很難直接對換,因此目前海外環境光源感測器大廠所訂定的產能擴充計畫上,往往都是有中長期訂單作為依靠,可見得下游客戶需求強度。

至於台系晶片供應商方面,短期則以凌耀為領導業者,尤其在擁有宏達電及三星高階智慧型手機訂單下,凌耀2011年營收一口氣較2010年成長逾70%,在台系IC設計類股中算是非常績優生的表現。至於光寶科、矽創及義隆電雖然屬於市場後進者,但在挾產品成本、相容規格、技術支援及在地服務等競爭優勢下,自2011年第4季開始,接單聲也是不絕於耳,可望成為這些台系晶片供應商2012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

不過,凌耀雖然2011年營收成長逾70%,但獲利卻是走平,顯示環境光源感測器報價明顯每下愈況,在台系晶片供應商切入動作愈來愈大的情形下,2012年環境光源感測器報價跌幅自20%開始起跳,已是非常客氣的說法。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台廠積極搶進光感測IC 2012年殺價可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Cat1=&id=0000266993_SXTL4JR68NCB2M4PQK80P&query=TV#ixzz1if7LTA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