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7 林苑卿

面板廠超高解析度(UHD)電視液晶模組(LCM)將改採單晶片(One-chip)方案。面板供應商正計畫於LCM導入整合時序控制器(T-Con)和畫面更新率轉換器(FRC)的單晶片方案,以縮減UHD電視面板成本。

友達副總經理暨視訊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蔡國新表示,除硬體規格到位外,UHD電視還須仰賴豐富且多元的UHD影像內容,才能加速市場普及。
友達副總經理暨視訊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蔡國新表示,UHD電視的規格與性能要求極高,如須配備畫面更新率達120Hz的UHD面板、至少四頻道的多串列低電壓差動訊號(LVDS)傳輸UHD影像,以及支援眼鏡式和裸眼三維(3D)顯示,故售價偏高。

蔡國新進一步指出,著眼於面板占UHD電視最大成本,面板製造商將於2013年在LCM設計策略改弦易轍,轉為採用單晶片方案,以調降UHD電視面板單價,爭取更多電視品牌客戶群的青睞。

據了解,傳統UHD電視LCM除整合支援UHD規格處理器的系統單晶片(SoC)外,並內建四顆獨立的T-Con支援四頻道LVDS,以及單顆FRC或動態估算動態補償(MEMC)晶片,以提高解析度;新一代的UHD電視LCM則將搭載整合多顆T-Con和FRC的單晶片,不僅效能較傳統LCM架構更勝一籌,更有助大幅簡化設計,並提高生產效率及減少製造成本。

蔡國新提到,2013年CES中,各大電視品牌商皆已展出50吋以上的UHD電視,顯見今年UHD電視將大放異彩,可望激勵採用單晶片方案的LCM需求上揚。現階段,不少面板廠皆已紛紛展開內建單晶片方案的UHD電視LCM部署,預期2013年相關方案即會大量出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