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研發規模加上夥伴 比英特爾大10幾倍」
「全球半導體減去三星和英特爾,都是台積電的朋友」
2011年 09月03日

【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在「台灣半導體產業高峰論」會上指出,台灣半導體未來會有「黃金10年、黃金再10年」,但他提醒,未來要成功,「只要自己不開槍打自己的腳」,他認為政府其實不需要幫助,「只要不當絆腳石就可以」,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針對台灣發展半導體優勢,張忠謀認為第1是有人才集中的趨勢,台積電的優勢就是與盟友視為同一團隊,今年台積電研發費用350億元,英特爾大約1100億元,實際上,台積電研發規模加上夥伴,就相當於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減掉英特爾、再減掉三星,至少比英特爾大10幾倍。

現在平板電腦還太重

第2的優勢是技術密集,張忠謀說,1998年前講適用摩爾定律大約還有10~15年,最近英特爾總裁最近才講20奈米、14奈米、10奈米,因此,半導體發展像是「山窮水盡但又柳暗花明又一村」,技術上還有更多的發展,例如數位相機及嵌入式的產品等都是機會。
談到半導體未來發展,張忠謀從身上拿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電子書舉例,10幾年前半導體業者「賭」的東西,現在變成生活娛樂工作必需品,未來10年的機會將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但現在的平板電腦還是太重,看起來像「玩具」,以後會朝輕薄化發展。
今年是台灣半導體協會成立15周年,張忠謀回顧協會成立之前,那時全球已有歐、美、日、韓4個半導體協會,美國半導體協會鼓勵台灣成立半導體協會,他問美國協會為何台灣要成立半導體協會?對方回答,如此台灣科技業就可以在國際參加會議、並與各大公司平起平坐。
張忠謀說:「不過,現在台灣已從要爭取與大公司平起平坐,到了別人需要跟我們爭平起平坐了。」

政府不當絆腳石即可


對於看好台灣半導體發展,他說台灣會有黃金10年、甚至黃金再10年,主要是過去我們一直「賭」的機會已經來到,自己培養出來的實力已經在位,未來雖然還並不一定成功,但只要我們自己不開槍打自己的腳,政府甚至不需太幫助我們,只要「不當絆腳石」就可以。
另外,太陽能及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在半導體應用速度最快最快,在市場已站對腳,尤其在日本地震後發現最可靠的還是太陽能,LED在市場存在很多年,只要價格能接近電燈泡,就能夠更為普及;未來10年、20年後,可以將半導體弄到人體內,朝醫療領域發展。
張忠謀話鋒一轉,對政府匯率政策再度表示不滿。他呼籲政府,半導體是爭氣的產業,韓國三星這麼成功的確受到政府很大的幫助,到現在全球主要貨幣還是以美元計價,未年10年還是,台灣廠商以台幣為成本,這會影響我們的競爭力。

匯率影響廠商競爭力

張忠謀說,韓國匯率在這一年中保護的比台灣要好一點,除匯率外,政府不應敵視半導體產業大公司,那會是共產主義,但也不期望給予太多優待,只希望政府珍惜。

張忠謀半導體產業高峰論壇談話重點

議題╱看法
◎台灣半導體過去成就:以前爭取與國際大公司平起平坐,現在別人爭取與我們平起平坐
◎台灣半導體未來前景:會有黃金10年,甚至黃金再10年,未來半導體產品會發展建立到人體內,朝醫療領域發展
◎半導體成功的優勢:第1在於人才集中,第2是技術密集
◎成長最快速的產業:包括太陽能及LED
◎匯率問題:舉中、韓及日本為例,政府對於匯率採取相當多的努力,期望政府及央行也要同樣的關注
◎台積電下半年展望:維持法說看法,第3季客戶持續清庫存,預期第4季產能利用率會回升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原文網址: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42348/IssueID/20110903
其它參考網址: 張忠謀:台積電10年來「賭」對了!新機會已經到來 (第1頁/共2頁)| 財經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9/04/320-2740150.htm#ixzz1X0h96D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