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9-趙凱期

台積電18日與安謀(ARM)共同宣布,已成功利用20奈米製程技術生產ARM旗下Cortex-A15處理器設計定案(Tape Out)。由於台積電拔得頭籌,搶先在ARM新款CPU取得設計定案,業界紛樂觀看待台積電2012年代工蘋果(Apple)CPU訂單已是萬事俱備,業者認為2012年蘋果CPU肯定會下單予台積電,然數量多寡與台積電製程效能及良率表現有關。

台積電表示,在開放創新平台上與ARM所建構完成20奈米設計生態環境,僅花6個月時間,不僅有效節省客戶開發流程及時間成本,並提升終端晶片效能達2倍以上。隨著設計定案完成,ARM將提供最佳化IP架構,台積電20奈米製程技術則有效提升晶片效能、功率等競爭力,甚至進一步強化Cortex-A15處理器優化套件規格。

台積電設計暨技術平台組織副總經理侯永清指出,這次迅速完成20奈米產品設計定案,主要係台積電研發團隊與ARM持續不斷合作,希望結合優化實體矽智財、Cortex-A15處理器與最先進技術,協助客戶在快速成長的市場中取得成功。

ARM處理器部門執行副總裁Mike Inglis則表示,這次完成首件20奈米Cortex-A15處理器設計定案,已為下一世代系統整合晶片整合與效能奠定良好基礎,相信透過台積電的技術,結合最新Cortex-A15處理器與Artisan實體矽智財,將可滿足未來更多消費者對於高效能、低耗電產品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這顆Cortex-A15處理器具備高效運算能力與低耗電優勢,非常適合20奈米製程生產,且晶片應用範圍涵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電腦、高階數位家庭產品、伺服器及無線架構產品等,後續可望帶給台積電更多實質的營收及獲利貢獻。

由於台積電提前發布與ARM合作案已快速推進到20奈米製程,腳步明顯領先同業,預期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生產新款CPU時程有機會順勢拉前。

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積電在20奈米ARM CPU架構IP比競爭對手早一步作出來,何況是2012年將與蘋果率先合作的28奈米製程,台積電絕對有極大勝算,這亦讓統籌後段Layout設計及Turnkey業務的創意電子,以及ARM後段主要偵測軟體供應商思源,後續營收與獲利成長表現相當看好。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台積電20奈米CPU定案 蘋果訂單勝券在握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ATID=4&CNLID=1&N=1&ID=0000255229_S991E2UF3CC1WX8M9IO18&CT=#ixzz1bewfnp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