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11.07 01:56 am   泰國洪災,為台灣封測業在傳統淡季帶來可觀轉單效應,日月光(2311)、超豐、台星科、京元電及矽格等均受惠。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少半導體廠泰國封測廠因泰國洪災停止營運,造成供應鏈中斷,不少業者紛紛緊急洽尋台灣封測廠提供產能支應,項目包括通訊、汽車電子及消費性IC等。

市場研究調查機構iSuppli表示,泰國洪災影響的半導體業者包括安森美半導體、羅姆半導體、LSI、邁威爾(Marvell)、Lapis半導體、Hana、明星微電子、Vigilant Technology、星科金朋(SATAS ChipPac)以及東芝;間接因供應鏈中斷而衝擊包括聯合科技(UTAC)及Microchip等。

消息指出,包括安森美、東芝及羅姆等均已進行轉移生產地點;東芝也關閉相關分散性元件後段封測生產線。

由於東芝一直是日月光的主要客戶,預料相關封測訂單將轉尋日月光支援。星科金朋在台灣因有子公司台星科,預料台星科也將獲轉單效應。矽格也獲日商要求提供龐大的測試產能支應,是該公司首次打進日商體系。矽格主管表示,以前這些日商都以自家測試品質自豪,對台系測試廠完全不感興趣,但接連碰到311日本大地震及泰國大水災,已主動要求提供長期配合。

泰國受到衝擊的後段封裝廠,多以中低階的通訊、電源管理、消費性IC為主,相關封裝訂單已轉向台灣,其中又以日月光、超豐受惠最大。

LSI、邁威爾也轉單京元電,使京元電10月營收在淡季中達到9.56億元,比上月小幅成長。

至於日本大廠羅姆泰國廠停工,因主要晶片電整流二極體牽涉日系車廠及蘋果手機供應鏈,對日系車廠及蘋果供應鏈將造成重大衝擊,台系相關零組件是否能因轉單而受惠,值得密切注意。

全文網址: 封測廠 猛吞泰國轉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00512.shtml#ixzz1dl79Yxkt 
Power By udn.com


               11/7     11/14                    

3265    23.05    24.80    (+7.59%)
2311    27.90    28,15    (+0.89%)
6257    21.75    21.35    (-1.84%)
2441    20.90    20.35    (-2.63%)
2449    12.10    11.45    (-5.37%)

果然見報是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