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宕未決的中國第2大及第3大半導體企業-華虹NEC及宏力半導體合併案,有望年底前完成。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兩公司合併談判已近尾聲,最快將在本月內完成,而該合併案將成為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iSupply中國半導體業分析師顧文軍分析,因上述兩公司產品線重疊不多、互補性強,合併對其未來發展有好處。據業內人士估算,兩公司主要資產合計約10億美元。

 成立於1997年7月的上海華虹NEC電子有限公司,股東包括央企華虹集團及日本NEC,目前擁有2座8吋工廠,月產能約為6萬片;上海宏力則由上海市國資委控股,目前擁有3座12吋規格廠房以及1條8吋生產線,月產能約為4萬片。

 自2008年起,上海宏力和華虹NEC因業績發展一直不佳,在上海市政府的協調下低調進行整合,希望藉此擴大半導體製造規模效應,但該整合因牽涉多方利益而推進緩慢。

 日前華虹NEC已與宏力半導體合資組建華力微電子,主要建設12吋生產線項目,投資總額達145億元人民幣。12吋廠已於今年4月開始試產,初期月產能為1萬片,計畫於明年底實現月產3.5萬片。

 據悉,這是繼中芯國際之後,第2個由中國本土公司主導投資建設的12吋半導體生產項目,也是上海近幾年來在高科技領域的最大投資項目。業內人士認為,該生產項目將加速雙方的整合工作。

 然而,對起步較晚的中國半導體商而言,技術品質成為其現正面臨的尷尬。凱基證券分析師劉浩民指出,現在全球半導體出貨量的成長已明顯減速,單位平均售價(ASP)也正往下掉。華虹NEC與宏力半導體就算可靠合併擴充規模,但受制於缺乏先進技術,未來銷售可能還是會受限。

 目前中國與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最主要生產基地。據數據,兩岸在2010年出貨量約占全球的4分之3,尤其台灣的台積電、聯電更霸占全球半導體業代工前2強,未來幾年兩岸的出貨值有望接近3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