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趙凱期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第1季率先傳出4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滿載,且客戶已出現排隊的好消息後,近期供應鏈業者透露,在台積電扮演火車頭重啟擴產及升級計畫帶動下,相關設備、原材料、IP及零組件供應商、甚至後段封測廠紛喊話已見到春燕,可望在訂單持續增溫下,2012年業績逐漸向上揚升。

由於客戶需求明顯超出預期,台積電第2季各製程產能利用率將全線飆升,董事會日前宣布核准資本預算逾新台幣422億元及研發預算逾72億元,重啟擴產及升級計畫。供應鏈業者指出,面對客戶紛加大預建晶片庫存動作,台積電產能利用率直線上升,由於客戶對後續景氣及市場需求看法轉趨積極,讓台積電將2012年12吋晶圓產能擴充及20奈米製程升級投資提前1季展開。

供應鏈業者表示,隨著台積電對未來景氣展望轉趨樂觀,並重啟大手筆投資計畫,半導體相關設備、原材料及零組件供應商、甚至是IP、EDA、ASIC協力廠,以及後段封測業者,對於第2季起後續業績成長展望亦愈益樂觀。

其中,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便相當看好2012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需求回升,不少台系設備廠亦透露,2012年業績將持續成長,與原先預期衰退情況大相逕庭,並初估台積電最快第1季底、第2季初就會開始下單,對第2季營收表現大有幫助。

除設備廠直接感受到晶圓代工大廠訂單回溫外,包括思源、創意、力旺、台灣光罩等半導體協力廠亦看好第2季營收將成長10~25%,應是拜台積電訂單連鎖效應所賜,甚至是在半導體產業鏈最後段的台系封測業者,近期亦在國內、外IC設計業者與IDM大廠大舉投片下,包括日月光及矽品紛直言,第2季產能利用率及業績將明顯成長。

另外,來自台積電業績比重逾50%的測試廠台星科亦初估,第1季營收將增長達30%以上,且第2季將持續走高。

供應鏈業者指出,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指標大廠,在半導體產業就如同燈塔一樣,雖然大家還不敢斷定2012年景氣自此便一路翻轉向上,但看到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從第1季開始發光發熱情形,讓產業鏈業者紛重拾信心,甚至部分台系設備廠指出,其實春燕早就來了,就停在台積電12吋廠屋頂上。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半導體訂單回溫 供應鏈連鎖效應現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72512_XBD4UAB62AQZJC18LOAOR&CT=#ixzz1mysm7qt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