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2.04.03 04:53 am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昨(2)日發布報告指出,南韓三星積極擴展系統晶片(LSI)業務,若加計為蘋果代工的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3億元)晶圓代工業務,三星去年全球晶圓代工排名已跳升至第四,前三大依序為台積電、聯電、格羅方德。


顧能昨天公布2011年全球晶圓代工排行,儘管半導體供應鏈去年面臨日本震災和泰國水患衝擊,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仍比2010年成長5.1%,達298億美元(約新台幣8,799億元)。

顧能研究總監王端表示,行動應用先進技術仍是未來數年帶動晶圓代工產業成長的主力,2011年半導體和晶圓代工市場營收仍成長,主要是平板媒體(Media tablet)和手機銷售穩定帶動。

顧能表示,企業整併趨勢持續進行,目前全球前五大晶圓代工廠的市占率合計近八成,排名第一的台積電,2011年營收年增率9%,市占率從47.1%提升到48.8%。

聯電去年市占率12.1%,勝於老三格羅方德,格羅方德去年市占率從前年的12.4%降至12%,合計晶圓代工二哥與三哥總市占率約24%,是龍頭台積電約一半規模。

三星去年快速崛起,全年晶圓代工營收約4.7億美元(約新台幣138.79億元),年增20%,是前十大晶圓代工廠中營收增幅僅次於力晶廠商。

顧能表示,三星去年晶圓代工雖然全球排名第九,但若將三星來自蘋果的10億美元晶圓業務營收計入其總營收,在全球晶圓代工廠的排名可望躍居第四。三星目前是蘋果A4、A5、A5x處理器晶圓代工廠。

力晶轉型晶圓代工後,去年晶圓代工營收年增率將近三倍,晶圓代工排名也從第19位大幅晉升到第10名,是記憶體轉型晶圓代工成績亮麗代表。

顧能表示,2011年三大晶圓代工成長動能來自通訊產品、消費性電子和資料處理業務,通訊產品占比42.7%,2010、2011年全球大型晶圓代工廠紛紛提高資本支出,導致晶圓代工產能供過於求。



全文網址: 三星啃蘋果 躍晶圓代工四哥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003665.shtml#ixzz1ro8RPs4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