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擬部分轉單三星 NVIDIA、超微動向受關注
2012/07/09-陳玉娟 近期市場傳出高通(Qualcomm)為避免台積電28奈米製程問題衝擊產品出貨規劃的情況再度發生,繼聯電後,再與三星建立合作關係,消息雖未獲證實,然轉單效應再次波及超微(AMD)與NVIDIA,由於2業者同樣也因台積電28奈米產能不足影響,錯失業績推升契機,是否會重新調整晶圓代工藍圖備受關注。

將台積電列為頭號敵人的三星,近日傳出自台積電手中,搶下高通28奈米Snapdragon S4處理器代工訂單,並已簽下訂單合約,將自2013年開始進行量產,南韓媒體更引述專家說法,認為台積電28奈米製程難確保60%以上的良率。

市場則持不同看法認為,台積電28奈米產能不足,高通另尋其他代工夥伴是在預期中,不過,台積電在技術與研發上仍處於領先地位,三星欲一次到位追趕上台積電技術仍有難度,此外,三星在新製程良率、價格上應無法超越台積電,也因此暫保守看待三星手上來自高通的訂單,但高通不願再受台積電產能不足打亂產品出貨的情形發生,分散代工風險已是既定策略,然此轉單效應是否會影響台積電其他客戶,備受市場關注。

除高通外,NVIDIA一直以來就是台積電最大客戶,執行長黃仁勳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關係更是友好緊密,然而,連續2次的40奈米製程、28奈米製程良率、產能不如預期,嚴重衝擊繪圖晶片銷售及近月Tegra 3出貨後,黃仁勳先前首度公開批評台積電28奈米製程問題,使得NVIDIA有意另尋合作夥伴傳言甚囂塵上。

繪圖卡業者認為,三星近期動作頻頻,NVIDIA轉單三星並非不可能,但繪圖晶片變更代工夥伴工程浩大,NVIDIA應不會冒險改變代工生產策略,另在Tegra系列方面,NVIDIA內部當然也相當清楚三星雖是晶圓代工廠,但與NVIDIA在ARM架構處理器戰場也是競爭對手,隨著三星大動作推升自家ARM處理器出貨,NVIDIA當然也不願意間接扶植三星坐大,也不想自家技術外洩,而這也是至少目前NVIDIA雖然生氣台積電產能不足,但仍持續忍受的關鍵所在。

Global Foundries更不會是NVIDIA現階段選項,除其先前在製程良率上也發生問題,影響超微產品出貨外,另外則是Global Foundries與超微關係雖已切割,但NVIDIA暫難認同曾是超微代工部門的Global Foundries。

另一值得注意的則是超微動向,在繪圖晶片製程規劃方面,超微一直是與台積電合作,目前Southern Islands系列採用台積電28奈米製程,次世代Sea Islands繪圖晶片沿用台積電28奈米製程,現已進入最後設計定案(tape-out)階段,如無意外,2012年底前可望投片,2013年首季發布。

而在APU方面,超微先前受到Global Foundries製程良率問題,嚴重影響產品規劃,最後決定雙方劃清界線,隨著超微全球資深副總裁與技術長Mark Papermaste先前證實製程技術將有重大改變,也就是延用多時的SOI製程,將自2013年全面改為28奈米Bulk CMOS製程,主力產能在Bulk CMOS的台積電可望取得超微低功耗Kabini及Temash等APU代工訂單。

目前超微針對小筆電、平板電腦等低功耗的APU,如Brazos 2.0、Hondo等已委由台積電以40奈米Bulk CMOS製程生產。

超微是否可能與三星建立合作關係,繪圖晶片業者認為,與NVIDIA一樣,變更繪圖晶片代工策略是浩大工程,捨棄台積電,其他業者也沒有好到那裡去,現階段應不會轉單,而超微與三星雖無NVIDIA的競合矛盾關係,但目前暫不會冒險讓三星承接APU訂單。

面對28奈米製程及競爭對手動作頻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則是信心表示,28奈米製程產能供應將在2012年第4季「接近市場需求」,而2013年包括20/28奈米製程產能供應量均會再向上增長,客戶及市場仍要靠台積電,市場也預估28奈米產能不足問題會在10月有明顯改善。

另外,台積電近期也拉近與瑞薩合作關係,瑞薩也加重對台積電的依賴,不過張忠謀也重申未規劃購買瑞薩12吋晶圓廠,雙方持續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台積電28奈米產能大缺 客戶業績大受影響

高通擬部分轉單三星 NVIDIA、超微動向受關注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91781_5486AJL995MO6Z0DTSFJ5&packageid=6201&cnlid=1&cat=40&ct=1#ixzz20oHZzwh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