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chInsights拆解iPad 2:Qualcomm晶片扮演要角   PM8028!!!

上網時間: 2011年03月16日

關鍵字: 拆解分析 iPad 2 高通 蘋果 TechInsights

蘋果(Apple)第二代平板電腦iPad 2在美國開賣,各家市場研究機構的拆解分析報告也陸續出爐,以下是EETimes美國版姊妹公司UBM TechInsights 所提供的數張 iPad 2 拆解圖,而目前該機構仍在進行A5處理器內部的拆解。

根據拆解分析, iPad 2 內部的主角是高通(Qualcomm)的MDM6600;基本上,高通已經把英飛凌(Infineon)的無線晶片業務──現在已經隸屬於英特爾(Intel)──擠出了蘋果的旗艦產品。TechInsights 技術行銷經理Allan Yogasingam 表示:「這讓人想問英特爾是不是有點後悔──畢竟該公司收購英飛凌無線業務時,後者的晶片仍在iPhone與iPad內佔有一席之地。」


iPad 2內部也重複採用了不少前一代產品使用的元件;Yogasingam指出:「例如無線數據卡,看來百分之百是與Verizon合作首推的CDMA版 iPhone 4 所用的一樣。」 TechInsights 拆解分析顯示,iPad 2的通訊電路所使用晶片如下:


 iPad 2通訊電路板
iPad 2通訊電路板

 

˙高通PM8028電源管理IC;

˙Skyworks的SKY77711-4 CDMA/PCS功率放大模組;

˙Skyworks的SKY77710-4雙模CDMA/AMPS功率放大模組;

˙安華高(Avago) AFI05Z前端模組;

˙東芝(Toshiba) Y9A0A111308LA記憶體堆疊;

˙高通MDM6600多模基頻處理器(支援GSM/GPRS/EDGE、CDMA、HSDPA/HSPA+與EV-DO);


TechInsights旗下TechIntelligence副總裁David Carey表示:「在iPad 2發表之前,我們就猜測該產品內部設計架構會因為採用高通的多模無線晶片,而與大量CDMA版iPhone 4十分相似;而摩托羅拉(Motorola)的新款平板電腦Xoom也採用一樣的無線晶片、設計架構也類似。」


「在處理器部分,A5的的基本規格與Xoom採用的Nvidia Tegra 2雙核心處理器相符,因此我們估計A5的成本約15~20美元;針對A5的更多細節,我們陸續會有深入分析。」Carey指出,依據過去的經驗,估計iPad 2的物料清單(BOM)成本為270美元,而蘋果產品的大量與重複使用元件策略,是該公司能保持成本競爭力的主要因素。


iPad 2主邏輯電路板所使用的元件如下: 
 

 

 

 iPad 2主電路板
iPad 2主電路板

 

˙蘋果自家A5雙核心處理器;

˙三星(Samsung)多層單元NAND快閃記憶體K9PFG08U5A;

˙博通(Broadcom) I/O控制器BCM5973;

˙德州儀器(TI)觸控螢幕線性驅動器CD3240B;

˙博通觸控螢幕控制器BCM5974;

˙印有Apple型號(3430542)的Dialog Semiconductor電源管理晶片D1946A;

˙印有Apple型號(338SC940)的Cirrus Logic音訊解碼晶片CLI1S546A0。

 

而有關iPad 2的更多機密,不是藏在軟體裡面就是在A5處理器裡;根據UBM TechInsights 資深技術分析師Robert Widenhofer的初步觀察,A5是一顆尺寸頗大的晶片,面積12.1mm x 10.1mm:「A4則是一顆堆疊式的晶片,由處理器本身與記憶體堆疊組合而成,晶片尺寸為7.3mm x 7.3mm。」

 

Widenhofer表示:「A5看來是由記憶體裸晶與一對256MByte (總計512MByte)的低功耗DDR2 SDRAM裸晶組合而成,可能用以支援64位元的匯流排。」由A5上的標誌與位置來看,該晶片可能是由三星代工,但進一步的資訊還有待TechInsights的A5拆解分析報告完成。下圖是A5與前幾代蘋果處理器的比較圖:

 

 

A5與前幾代蘋果處理器的比較
A5與前幾代蘋果處理器的比較

 

編譯: 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Inside the iPad2 and the Apple A5,by Rick Merritt)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37537_876045_NT_f36bf0d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