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1年06月07日

Google Android 在美國最主要的電信合作業者 Verizon Wireless (以下簡稱VZW)於 2011年開賣 iPhone 4 ,雖有效拉抬 iPhone 第一季在美市佔,使當季 iOS 在美國的智慧型手機市佔較前季大增9個百分點,但VZW的銷售數字遠低於外界原先預估的300萬~400萬;僅暫時小挫 Android 成長態勢;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預估,第二季起 Android 在美市佔將恢復成長。

 

根據調查顯示, 2011年1~3月,美國消費者對於未來一年購買智慧型手機的平台選擇,偏好 Android 的比例較半年前成長5個百分點達31%,首度超越iPhone的iOS,而iOS偏好度與半年前相較減少3個百分點。林俊吉認為,這意味著在美國手機市場中,Android這個品牌的吸引力已開始凌駕於iPhone之上,若此趨勢持續下去,將對iPhone未來銷售有著深遠的負面影響。

 

除美國,iPhone在西歐、日本、南韓等主要成熟市場近來的銷售市佔亦皆已落於Android之後,且雙方差距持續擴大中。面對此不利局面,蘋果(Apple)在2011年的布局重心卻擺在iPad產品線。

 

在市場與通路擴展方面,相較於首代iPad是以先滿足美國市場需求為優先,再緩步進行海外市場的鋪貨開賣,此回蘋果在美國市場首賣後iPad 2供不應求十分嚴重的狀況下,同月仍已開展首波海外市場發售,不到2個月已進行3波海外市場發售。

 

林俊吉分析,蘋果此舉是要使全球各地消費者能儘早接觸到iPad 2,及早開賣就算供貨不足,但消費者於蘋果直營店或經銷商通路門市體驗過後便能預約下訂或透過網路訂購,可有效減少消費者購買競爭對手產品的機會。

 

 


 

除市場銷售面搶時全面性布局,蘋果對於平板關鍵零組件的供應,亦執行產能盡量預鎖的策略。林俊吉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關鍵零組件重疊性甚高,故蘋果除向供應商提出較高的iPad生產需求預估,從2010年第四季起亦透過調高iPhone出貨預估來鎖佔平板關鍵零組件產能。

 

蘋果為在平板市場上防堵競爭對手、為配合在2011年主打 iPad 2 的資源配置調動,可能因此使下一代iPhone延後於第3季末上市,硬體規格升級及設計改款幅度也減低。但作為iOS裝置火車頭的iPhone,在新款產品較過往延後半年於第3季末方上市的情況下,iPhone第二~三季出貨將較首季顯著減少,亦使預鎖關鍵零組件產能的效果大打折扣。

 

Android手機因投入者眾,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使其銷售動能持續成長,新款iPhone較過往延後半年上市的這段期間,更是提供Android在手機領域拉大與iOS在平台之爭差距的大好良機。而2011年下半起Android將挾著手機領軍的更強大Ecosystem拉拔Android Tablet,林俊吉預估,Android在關鍵零組件供應較充裕的情況下,將更有效地與蘋果iPad 2競逐平板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