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1年05月27日  

市場研究機構 IHS iSuppli 的最新報告顯示,與包括蘋果(Apple) iPad 在內的較新潮多媒體平板電腦(media tablet)出貨量比較,功能趨近傳統PC的 PC型平板電腦(PC tablet)出貨量是相形見絀;估計在2010年到2015年之間,多媒體平板電腦的出貨表現,會是PC型平板電腦出貨表現的10倍。

 

IHS iSuppli估計,在2010年到2015年間,多媒體平板電腦的總出貨量將達到8.887億台,但同期間PC型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僅有8,880萬台;在2015年,PC型平板電腦總出貨量預測為4,520萬台,該數字在2010年為230萬台,期間平均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81.5%。但在多媒體平板電腦部分,出貨量在2010年為1,740萬台,2015年將達到2.621億台,期間CAGR為17.4%。

 

所謂的多媒體平板電腦,是採用ARM核心微處理器與行動作業系統;該類產品的出貨量已經突破2,500萬,早已超越過去10年整體PC型平板電腦的表現。「儘管使用者顯然還是需要具備完整PC功能的平板電腦,由Apple iPad引領風潮的多媒體型態平板電腦仍會是接下來五年的市場主流;」IHS分析師Rhoda Alexander表示。

 

他進一步指出,這是因為平板電腦的機型設計,仍是以多媒體內容的消耗為主,而不是內容的創作,所以多媒體型產品銷售表現還是會大幅超越PC型產品的銷售表現;而雖然多媒體平板電腦與PC型平板電腦,都算是平板裝置,這兩種產品的設計架構與使用模式卻有很大的不同。

 

IHS iSuppli表示,多媒體平板電腦產品就像是iPad、摩托羅拉(Motorola)的Xoom,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的 Galaxy Tab,基本上就是設計成平板外觀,採用行動作業系統與ARM核心這類行動處理器,並以觸控螢幕作為主要介面。至於PC型平板電腦,其外觀設計採用平板或是可變換/混合的型態,使用例如Atom的x86架構處理器,並採用完整的PC作業系統如 Windows 7 、Linux、Mac OS。

 

多媒體平板裝置的使用模式主要是鎖定網際網路瀏覽、社群網路、收發電子郵件,以及欣賞音、視訊檔案與閱讀電子書、電子雜誌,或是玩遊戲等等多媒體內容的消耗。其應用程式都是以觸控的方便性來考量,源自於也是與觸控介面為主的智慧型手機環境。

 

至於PC型平板電腦,雖然也具備觸控介面,但在過去的使用體驗卻不佳;主要是因為這類產品的應用程式仍有大量的下拉式選單、令人眼花撩亂的選項等等。但儘管PC型平板電腦還有開機時間長、容易當機等其他問題,它們還是能滿足部分使用者無法從多媒體平板電腦所獲得的需求。

 

PC型平板電腦是為了工作而設計的,能讓使用者快速地整合資料進行輸入、分析與原創性的任務;這些工作很難透過多媒體平板電腦來執行。不過IHS iSuppli也強調,多媒體平板電腦在生產力相關應用程式方面的改善、以及對雲端運算技術的採用等等,使其功能性更為多元化,很難說是否有一天會從「內容消耗」跨足到「內容創造」的應用。

 

 

2009年~2015年PC型平板電腦與多媒體型平板電腦銷售量比較與預測
2009年~2015年PC型平板電腦與多媒體型平板電腦銷售量比較與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