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沈勤譽 

過去被台系手機廠視為模範生的富士康與華寶,近年來受到主要客戶摩托羅拉(Motorola)及諾基亞(Nokia)營運走下坡衝擊,加上從功能手機轉型發展智慧型手機,投入研發成本偏高,訂單卻未達經濟規模,導致連連虧損,其中,富士康自2008年下半首度由盈轉虧後,除2009年下半獲利,至今6次半年報中有5次出現虧損,華寶則是自2010年第1季出現虧損,至今除2010年第4季獲利外,均繳出虧損成績單。

台手機代工廠指出,富士康及華寶等雖積極朝向智慧型手機代工轉型,但均陷入連連虧損困境,面對智慧型手機產業劇烈變動、ODM釋單狀況不明朗,加上歐債風暴等變數,手機代工廠雖一直有看到黎明前的曙光,但走出低潮的路恐將比預期來得更久。

台手機代工廠認為,從功能手機轉型智慧型手機方向基本上是正確的,在3G及Android平台布局上,台廠亦漸趨成熟,然各家廠商必須與手機產業變化速度賽跑,一下子大客戶訂單急縮,一下子某家客戶被收購,或是客戶更換晶片平台及作業系統,都讓代工廠疲於奔命,經常有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無奈。

富士康2011年上半虧損已大幅縮減88%,營業毛利成長6成,毛利率提升到4.8%,顯示其將生產基地從華南轉進華北的成本控制計畫,以及力求產品高附加價值化、客戶多元化的努力逐步收到成效,但近期智慧型手機產業劇烈變化,富士康能否順利走出低潮增加不少變數。

台廠認為,Google宣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對於積極發展Android平台、且與摩托羅拉關係密切的富士康是正面訊息,但惠普(HP)停產webOS平台智慧型手機,則讓富士康付出一定代價。至於另一家大客戶諾基亞,在微軟(Microsoft)Mango平台選擇與華寶合作,未來除非富士康能說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宏達電釋出ODM或EMS訂單,否則恐怕還得在獲利邊緣苦戰。

由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佔整體手機比重持續攀升,台手機廠坦言,走向智慧型手機趨勢絕對沒錯,但在中高階機種當道、手機大廠傾向自主開發情況下,代工廠期盼低價智慧型手機大量委外商機,似乎一直沒發生,未來只能期待智慧型手機競爭態勢儘速底定,以及低價機種加速普及,讓手機代工廠找到更多著力點。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智慧型手機代工虧損陰霾籠罩 靜待競爭態勢底定、低價機種普及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48514_UE147PN62JQU013G8CL9H&CT=A#ixzz1WZHRMn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