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下半年印刷電路板業(PCB)旺季效應不如預期,不過泰國水患卻替台灣PCB廠帶來汽車板急單,PCB廠包括泰鼎國際、敬鵬工業和燿華電子等,皆已感受到自11月起已有汽車板訂單轉入,預期12月業績表現有機會優於過往,而泰國最大汽車板廠KCE預測2012年第2季初可望復工,推估2012年第1季台廠轉單效應可持續發酵。

泰國汽車板廠KCE為當地最大PCB廠,年營業額達2億餘美元,其中有70%為汽車板,其泰國生產據點在10月12日宣告停工至今,粗估須等到2012年第2季初方有機會復工。

儘管汽車板認證時間長,但對台灣PCB產業而言,自11月起便有急單轉入,包括泰鼎、敬鵬和燿華等,預期12月將有優於以往的業績表現。受惠於泰國洪災所帶來轉單效應,泰鼎公告11月自結營收為泰銖5.16億元(約新台幣5.04億元),這是繼7月及10月後,2011年第3度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紀錄。單月營收較2010年同期成長29.18%,而2011年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為46.62億元,年增率為13.82%。

泰鼎表示,該公司於2011年9~10月完成內層產能擴充計畫後,6層板生產比重上限由過去的5%陸續提升至18%,帶動第4季營收表現不受傳統淡季影響。泰鼎2011年第3季創下成立10年來的單季營收歷史新高,12月雖可能受盤點作業影響,因10月及11月接連創下營收新高,然第4季整體營收表現可望維持第3季水準。

台灣最大汽車板廠敬鵬表示,該公司自11月起便有急單挹注,目前看來12月接單亦不俗。由於汽車產業生態保守,車廠訂單勢必優先轉往第2供應商(Second Source),同時針對已在配合進行認證的供應商縮短認證時間,不會尋求新供應商,因此該公司轉單效應會相對明顯。另外,深耕高階汽車電子用高密度連接(HDI)板的燿華也指出,已經感受到轉單效應,11月就有營收貢獻,惟金額不大。

儘管KCE泰國廠要等到2012年第2季復工,汽車板轉單效應有機會延續到2012年第1季,但PCB廠表示,即使2012年第1季接單熱絡,但受到1~2月工作天數較少因素影響,第1季營運仍會較2011年第4季下滑。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泰洪災PCB轉單到 泰鼎、燿華、敬鵬年底業績看俏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cat1=35&id=0000262297_SNK1DIV5L38CYA62OQZ65&ct=#ixzz1fibCdPu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