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3供應鏈 淡季不淡
2011-12-26 01:33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蘋果最新平板電腦預定明年第1季上市,相關供應鏈陸續交貨,預計明年1月起放量,供貨可望逐月拉升,帶動相關供應鏈首季表現淡季不淡。法人預估,背光模組廠瑞儀、LED燈條供應商台表科,以及觸控面板廠宸鴻、勝華等,首季業績表現可望有5%增長。

 iPad 3即將在明年首季上市,不過新一代iPad由於面板解析度提高(視網膜面板2048x1536,相較於iPad 2解析度1024x768),面板良率偏低,也因為關鍵零組件面板供貨不順,造成第4季其他零組件供應商出貨狀況也連帶受影響,表現普遍不如預期。但iPad 3相關供應商表示,12月訂單增加,預計1月持續放量,首季出貨量將是逐月走高的趨勢,第1季將會是淡季不淡。

 iPad 3面板訂單由日韓吃下,除了新加入的供應商夏普之外,LGD、三星仍是主要供應商之一;台灣面板廠雖然沒有吃到蘋果,但是背光模組、LED燈條台廠,卻吃到蘋果大補丸。瑞儀一直是iPad系列產品背光模組供應商,供貨給兩家南韓面板廠;受到蘋果新舊產品轉換,以及新產品供貨不順影響,瑞儀11月、12月表現略低於預期,不過1月起訂單數量逐步加溫,法人預估瑞儀明年第1季單月營收約在50-60億元之譜,單季營收仍有3-5%的季成長率。 

 LED燈條供應商台表科12月已小量供貨給夏普和三星,法人預估明年1月出貨量將增加至百萬支以上,2、3月出貨還將進一步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從出貨平均單價來看,iPad 3燈條的LED使用顆數增加到40顆,平均單價高於前一代產品約20%,且iPad 3使用2支燈條,對於台表科營收貢獻更大,法人預估台表科首季營收將較前一季成長5%。

 觸控面板廠宸鴻、勝華仍是iPad 3主要供應商,在平板電腦訂單挹注之下,兩家公司11月營收均創下新高,12月營收仍將維持在高檔,首季預估仍有3-5%的成長。而達鴻也通過認證,12月開始供貨,可望終止營收下跌趨勢,反彈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