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陳奭璁
從2012年消費電子展(CES)中,可以看到數位相機開始吹起Wi-Fi風。

為了跟智慧手機競爭,未來1年市面上會有許多內建Wi-Fi的數位相機上市,而輕薄隨身的光學變焦也越做越大。PCWorld歸納出這次CES大展的3大趨勢。 



趨勢1:Wi-Fi主導一切。

數位相機加入Wi-Fi的例子並非沒有前例,但這次是首度在CES大展上看到這麼多相機都開始加入這個連網功能。富比士(Forbes)文章提到,智慧手機的進展讓攝影名人Annie Leibovitz都公開宣稱iPhone 4S的拍照品質已經好到可以當作日常隨手拍的工具。

放大 2012年的數位相機開始內建Wi-Fi,甚至還有採用Android的機種。法新社

智慧手機持續侵蝕標準隨身相機市場的趨勢很明顯,這次在大會上,有些手機的規格已經十分驚人,比如諾基亞(Nokia) Lumia 900就配備F2.2大光圈、宏達電(HTC)的Titan II也有1,600萬畫素的照片
解析度、Sony Xperia Ion配備Exmor R弱光源拍攝功能。但不管何者,智慧手機最大的秘密武器是可即時分享照片與影片。

相機大廠則希望加入上網功能,以便拉近雙方差距。這次的CES大展上,三星是推連網相機最積極的廠商,推出最高21倍高光學變焦的WB850F、18倍光學變焦WB150F,以及10倍光學變焦ST200F,所有都可無線上傳,並可搭配Android智慧手機傳檔與分享檔案。

柯達(Kodak)有款低階5倍光學變焦EasyShare M750,同樣可直接上傳至網站,也可跟Android、iOS與黑莓機(BlackBerry)作無線連結。當然還有的相機則已經模糊了智慧手機與相機的界線,比如1600萬畫素的拍立得(Polaroid) SC1630 Smart Camera是採Android 4.0軟體。

許多高階錄影機也開始內建Wi-Fi,Canon的Vixia系列這次就有4款,可直接上傳至Facebook與YouTube,或透過免費的應用程式跟iOS作搭配。三星的QF20 HD也同樣有無線上傳功能;Sony的Bloggie Live口袋錄影機則有即時串流功能。 


趨勢2:小機身、大變焦。

智慧手機不如隨身機的地方在於變焦往往不夠大,而這次CES中,隨身機的光學變焦越作越大,Canon的PowerShot Elph 520 HS在不到2.24公分厚的機身中採用了12倍光學變焦;奧林巴斯(Olympus) VG-160有10倍光學變焦,機身更薄,不到1.9公分,Panasonic的Lumix SZ7有同樣的光學變焦,厚度約2.3公分。 



趨勢3:高單價,性能也高。

上述數位相機都走一般隨手拍的路線,但也有一些訴求高階喜歡拍照的玩家,只是有意思的是這回可交換鏡頭(ILC)機種幾乎沒有動靜,包括奧林巴斯、Panasonic、三星與Sony都沒有公布新產品。

尼康(Nikon)宣布售價6,000美元的D4專業等級單眼相機(DSLR),這是該公司最新旗艦全幅機種,可拍1080p影片,快速連拍10fps,ISO最高可延伸至204,800。

富士通(Fujifilm)則首次挺進無反光鏡機種X-Pro 1,售價比對手可交換鏡頭機種還貴,該機定位是要跟中價位DSLR競爭,而非其他無反光鏡的機種,價格未定,預期機身訂價約1,700美元,2月上市。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數位相機開始走上智慧路線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20&cat1=20&id=0000268182_9H70TSZL95M5FX1RQYR8H&ct=#ixzz1jazcBQH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