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世代的 iPhone 新機策略原本市場各方已透過供應鏈的資訊,大致抓出了接下來的要推出的新機種,比方說今年 2013 年要推出的 iPhone 5S 與 iPhone 5 平價版,以及迎合市場需求於 2014 年推出的大尺吋螢幕的 iPhone 6等謠言。不過根據科技新報(Technews)掌握到的最新消息,為了因應市場的變化,蘋果公司已更動原本的時程表,例行小改版的 iPhone 5S 已被取消,改以其他方案取代上市。

規格整合機第三季推出
其實說被取消也不全然正確,比較好的說法應是蘋果把原本預計2013年第三季上市的兩款 iPhone 的規格加以整併,也就是說這將是一款採用塑膠外殼,但是規格卻逼 iPhone 5S 的機,種蘋果此意是要儘全力打造一款依舊有規格實力的 iPhone 新機,而非被界嘲弄的規格小調整的機種,以便迎戰三星的 Galaxy S4。

Screen Shot 2013-03-07 at PM2.17.27在這裡我們附上原本各方傳言蘋果計劃的規格,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平價版的 iPhone 與 iPhone 5S 的規格差異,在整合之下,若維持原本議定的定位,可以想像這將是款平價高效的 iPhone,也有望帶動 iPhone 在中低階市場的銷售。

大尺吋機型年底提早上市
基於大尺吋手機的市場需求不斷拉高,蘋果早已感受到壓力,早已計劃推出 4.9 吋的 iPhone,不過看來蘋果原本預計 2014 年推出的時程不敵銷售萎縮的壓力,再上即將上市、聲勢頗高的三星 Galaxy S4 也將採用 5 吋的螢幕下,除了整合原本於 2013年的兩款 iPhone 之外,這款新一代的大螢幕機種也會提早到 2013 年第四季上市,也就是說蘋果在 2013 年時會同樣推出兩款 iPhone,不過卻早已不是當初的那兩個機型了。

從蘋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突然變動生產計劃,已可以感受到蘋果在銷售上的可能遭受到不小的打擊,讓高層不得不馬上提出應變的做法,合併規格版的 iPhone 在時程上理論上應不成問題,不過 4.9 吋的機型是否能快速跟上,可能正考驗著蘋果的後端供應鏈的反應速度。

解析度高低也是難題
除此之外,蘋果雖有著 4.9 吋 iPhone 的計劃,但在市場中的智慧型手機開始以 5 吋、1920×1080 的規格為主流之際,若是 4.9 吋的機型維持先前各方猜測的 1136×640 解析度,恐難以說服使用者接受,但變動解析度卻又可能又為軟體開發者添加軟體開發的麻煩。

ppi

以蘋果現有的 iPhone 的螢幕規格來看,目前有著 480×320、960×640 與 1136×640 三種解析度規格,若是蘋果要減少開發者負擔,維持三種解析度的話,那勢必要停步對最早的 480×320 規格加以捨棄。問題是使用 480×320 最近的機種為 2012 年 10 月停產的 iPhone 3GS,蘋果 iPhone 一般提供兩年合約下,就算要停止支援也勢必要等到 2014 年年底或是 2015 年了。

new roadmap

當然,也不能排除蘋果把 960×640 與 1136×640 視為同一規格,畢竟兩者只有高度的差別,相對長寬皆變動的調整還是省事,依此另開一個 4.9 吋面板專用的高解析度規格也不無可能。但是不管變或不變,看來蘋果的 iPhone 策略正面臨著許多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