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2013年04月15日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發布的初步統計結果, 2013年第一季全球 PC 出貨量為7,920萬台,較上年同季銳減11.2%。全球 PC 出貨量亦為自2009年第二季以來首度跌破8,000萬台大關。各區域市場的PC出貨量皆呈下滑,其中以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的衰退幅度最大。

 

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2013年第一季已是全球PC出貨量連續第四季下滑。消費者對內容的消費逐漸從 PC 轉移至其他的連網裝置,像是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即使是在PC普及率仍低的新興市場, PC 廠商亦不再期望會出現強勁的出貨成長。」

 

北川進一步指出:「不同於家用PC市場,佔PC出貨量近半的商用PC市場,在PC汰換的帶動下,出貨仍能成長。儘管部份地區已過了PC汰換的高峰期,整體商用PC的需求仍持續增加。」

 

根據Gartner統計,惠普(HP)和聯想(Lenovo)於 2013年第一季繼續纏鬥,以競逐全球第一大 PC 品牌之位。惠普本季處境艱困,其出貨量出現自2003年收購康柏(Compaq)以來的最大降幅。惠普的家用PC業務不振拖累了整體出貨表現,但商用PC業務同樣受到競爭對手的侵蝕。

 

 

2013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初步統計
2013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初步統計 (單位:台)
(來源:Gartner,2013年4月)

聯想本季的全球PC出貨量約略與一年前持平。儘管其出貨年增率優於整個業界平均值,卻為聯想自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成長表現。出貨趨緩主要歸因於對亞太地區的出貨衰退,此一區域佔聯想出貨量逾50%。

 

戴爾(Dell)本季同樣難熬,除了日本之外的市場的出貨量皆呈下滑。Gartner初步認為,戴爾在日本出貨的成長係出於企業汰換電腦所帶動的穩健需求。戴爾近期關於可能採行槓桿收購的討論影響了出貨表現,因為競爭對手積極搶佔商用市場,意欲取代戴爾之地位。

 

美國於2013年第一季的PC出貨量總計1,420萬台,較上年同季衰退9.6%。同時創下PC出貨量連續六季下滑的紀錄。

 

北川表示:「雖然整體經濟略見向上之勢,對PC出貨成長毫無激勵之效,意味著經濟復甦對PC市場之影響甚微。與其他成熟市場相似,需安裝作業系統的家用PC在美國市場會持續減少,乃因多數作業系統不會隨PC而被取代,而是會被其他裝置替代或是直接退役。」

 

在美國市場的前五大PC品牌中,唯有蘋果(Apple)和聯想於 2013年第一季出貨量呈現成長。惠普在美國以24.2%的PC出貨市佔率穩居第一大廠的地位;然而,其出貨量卻較上年同季大幅衰退23.3%。

 

 

2013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初步統計
013年第一季美國PC供應商出貨量初步統計結果 (單位:台)
(來源:Gartner,2013年4月)

EMEA地區於2013年第一季的PC出貨量為2,330萬台,較上年同期衰退16%。不但是連續第三季出貨量下滑,且是自Gartner開始追蹤此一區域以來的最大衰退幅度。南歐國家的經濟仍滿佈陰霾,使得這些市場的支出大為降低。與其他地區相仿,消費者的興趣持續轉移至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不再是PC。

 

在亞太地區,2013年第一季PC出貨量總計2,760萬台,較上年同期減少10.3%。此一市場亦遭遇自Gartner開始追蹤PC出貨量以來的最嚴重衰退。亞太地區的購買者在脆弱的經濟環境下,對於支出更顯審慎。中國和印度的出貨量皆較上年同期下滑。

 

 



此文章源自《電子工程專輯》網站: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83843_622964_NT_d94ee55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