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智財供應商安謀(ARM)移動通訊市場經理林修平指出,根據預估2015年時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年出貨量將超越10億支,其中主要動能將來自於中低階手機(Mainstream)的出貨成長,ARM認為2011-2016年間中低階手機的CAGR(年均複合成長率)估達32%,同時隨手機世代演進,當前的超級旗艦機(superphone)規格將成為未來中低階手機的標準配備。

ARM移動通訊市場經理林修平表示,智慧型手機已成為ARM生態系(ecosystem)最主要的成長推手之一,同時也是應用晶片商出貨的關鍵引擎;隨著手機晶片世代演進,以及ARM的IP服務推動之下,更省電、效能更高的晶片已經陸續實現,連帶地使得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海口大開,未來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將成手機產業成長的重要引擎。

根據ARM的預估,2015年時智慧型手機全年出貨量將超越10億支,其中最大成長動能將來自於中低階手機,林修平指出,預期2011年到2016年的中低階手機年均複合成長率估達32%,帶動整個手機產業不斷成長。

林修平指出,當前手機演進趨勢包括大尺寸旗艦機的滲透率提高、平價主流機種的高規格化、行動通訊能力的演進、乃至新的作業系統(OS)興起等幾大面向。林修平表示,2012年4.5吋以上的手機成長率就超過80%,平板電腦則有越做越小的趨勢,在螢幕耗電量增加條件之下,對於晶片效能與省電效率要求更高,造就了ARM的IP服務最佳切入點。

一般而言,中低階主流智慧手機約採納2-3個ARM架構的IP、超級旗艦機則可搭載多達7-8個、甚至12個ARM的IP。事實上,針對手機應用的分化,ARM在今年的MWC(行動通訊大會)上甫與7家合作廠商共同宣佈了「big.LITTLE」架構,讓處理器得以區分不同行動應用程式(app)的資源消耗量,自動讓行動裝置處理器針對不同應用程式採取最佳運作效能,達到更省電的目的。

隨手機晶片世代演進,當前的旗艦機種規格將在未來成為中低階機種的標準規格。林修平表示,2012年初手機晶片廠的主力產品仍為單核心,不過到了年底已有4核心晶片開始導入,手機品牌商也因此得以不同價位、規格創造出更多的市場區隔和需求分眾化。

目前的手機OS仍為Apple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兩雄分據,兩者市佔率逾80%,林修平認為,手機廠商一直在尋求新的OS供應商,包括瞄準高階手機市場的Windows Phone、乃至鎖定中低階市場的Firefox和China OS,作業系統的市場版圖變化值得觀察。

同時,手機通訊模式不斷升級,林修平也認為LTE通訊規格、以及802.11ac的Wi-Fi新規導入,再加上Bluetooth和NFC的功能性匯流,料也將成為下一世代手機的開發亮點。林修平表示,預估到了2016年光是LTE手機的出貨量,就可以成長到2011年的74倍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