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微軟取得授權生產Android裝置 硬體業者大搞不能說的秘密

2013/04/18-杜念魯 外界疑惑,為什麼使用Google旗下的Android及Chome OS產品,卻需要付授權費用給微軟;同時,對這些業者而言,增加的成本又將如何吸收,這葫蘆中賣什麼藥,著實令外界有著霧裏看花的疑惑。

看準非蘋產品今後在市場上的佔比勢必將逐步提升,越來越多品牌業者投入相關產品的設計開發。繼先前廣達、仁寶、緯創等業者分別與微軟簽訂有關Android及Chrome裝置的專利授權後,17日鴻海富士康也與微軟簽署了相關的協議,授權範圍涵蓋微軟專利組合中可共用於執行Android和 Chrome OS 作業系統的廣泛內容,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等。

雖然雙方均未透露授權金額等細節,不過,市場認為隨著Android產品的比重持續提升,即便台廠獲得相關代工的機會,但微軟則還是最終的大贏家。

據了解,微軟收取授權費用的主要原因在於,微軟主張Android等作業系統中有使用其專利的部分,因此必須要收取授權費用。但是,另一個令人疑惑的問題則是,如果Android或Chrome作業系統中真的採用了微軟的專利,為什麼微軟收取授權費用的對象不是Google?而是這些負責生產製造的業者。

對此,業者人士表示,雖然微軟向硬體製造商收取權利金的用意,看似希望利用氣勢高漲的Android產品風潮賺取更高的權利金回報;不過,實際上則是考量到,如果直接對Google提出告訴,基於Google在Android及Chrome平台上,並未直接靠販售作業系統平台或藉由收取授權金牟利,想要贏得官司相對困難,所以才會直接對生產製造端的相關業者出手。

由於絕大多數硬體廠商都還是微軟的合作夥伴,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多數業者都會從善如流的買單,而這一筆額外增加的授權費用,也多半就由業者默默吸收。

據了解,自從2003年12月以來,微軟已經簽定逾1,100份專利授權協議。微軟先前亦曾與三星、LG、宏達電、宏碁以及Barnes & Noble等Android裝置廠商簽定專利授權協議。另外,像是ViewSonic、Nikon、仁寶、緯創和廣達等硬體廠商也都與微軟簽署授權協議。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向微軟取得授權生產Android裝置 硬體業者大搞不能說的秘密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0&id=0000331015_YIGLOXT328ZR3X41GOG2P#ixzz2QnKSkM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