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趙凱期 

雖然聯發科在2013年第1季末,就已先行向客戶發出高階數位相機模組、觸控螢幕及MCP記憶體模組恐缺貨的預警動作;不料,大陸及新興國家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實在成長太快,單月內需及外銷市場規模已快速從第1季約2,000萬支左右水準,直線飆上到目前逾3,000萬支的情形,讓下游大陸品牌及白牌手機業者再怎麼樣預建庫存,也趕不上終端市場需求的增長速度。

在關鍵零組件進入第2季仍一路吃緊的情形下,大陸智慧型手機產業鏈已出現誰能拿到最關鍵零組件,誰就能主導市場的搶貨風潮,而這也讓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大發戰爭財,甚至伺機漲價大撈一票。台系IC通路商指出,大陸五一黃金週,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銷售數字全面傳出捷報的情形,讓國際品牌廠、大陸白牌及品牌業者無不信心大振。

看好在大陸當地三大電信商持續大動作補貼智慧型手機的促銷策略下,後續大陸內需智慧型手機需求量仍會越墊越高,而外銷到新興國家的智慧型手機比重也將逐月提升。面對五一前客戶所備足的零組件庫存水準又被終端市場銷售數字告捷而消化殆盡,近期大陸智慧型手機產業鏈又開始掀起新一波的關鍵零組件預建風潮,希望能儘快鎖定下半年傳統旺季商機。

放大 大陸及新興國家智慧手機市場需求成長太快,讓下游大陸品牌及白牌手機業者預建庫存趕不上終端市場需求的增長速度。李建樑攝

台系LCD驅動IC設計業者表示,目前大陸中、低價智慧型手機所採用的主流的a-Si面板方面,由於日、韓廠商已逐步退出相關應用市場,加上大陸的京東方產能又幾乎被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一手包下,在其他i-Si面板供應商僅剩大陸天馬與台灣群創二家。

近期聯想、華為及酷派等大陸一線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開始搶食天馬及群創面板產能的動作,這已讓短期中、小尺吋面板市場已出現供不應求,甚至訂單能見度直達年底的熱鬧氣氛,而天馬及群創還領先傳出已悄悄通知客戶將自第3季開始,全面調漲4.5吋qHD/FWVGA到5吋qHD面板價格的消息,可見得供不應求的缺口有多大。

至於高階智慧型手機所採用的LTPS面板,包括日系JDI與台灣的群創也有客戶下單能見度越來越長,及下單量越來越多的現象,甚至大陸天馬旗下LTPS生產線才計畫要在7、8月間投產,目前就已有客戶開始詢假的利多消息傳出。兩岸中、小尺吋面板市場遲來的春天,不僅讓領導廠商可望大賺一票,連市場倖存的彩晶及華映也可望雨露均霑,生機盎然。

而除了中小尺吋面板需求火燙外,高階數位相機模組也在必需與三星電子、日系品牌手機廠、宏達電,甚至是蘋果爭食產能下,自2013年以來,市場供不應求的缺口依然存在。

至於聯發科直接點名的MCP記憶體模組,雖然已有Sandisk及晶豪科加緊投片,希望來紓解客戶一再催貨的壓力,不過,隨著大陸及新興國家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持續攀升,加上全球主力的Mobile DRAM供應商-三星電子與海力士(Hynix)在第2季每個月供應大陸手機市場的MCP記憶體模組僅2,300萬~2,400萬套,僅能滿足終端市場需求約60~70%水準,短期MCP記憶體模組的緊缺問題也還沒找到解決方法。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飆升 相關零組件再傳缺貨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id=0000335062_6DML8JR97CGA111KVVYTF#ixzz2V7JSWfb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