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9 游資芸

行動電源系統商正加速導入大電流直流對直流(DC-DC)轉換器。瞄準龐大的行動電源市場商機,閘能、遠翔、O2Micro、MPS、立錡和致新等電源IC供應商,皆已著手開發或推出大電流DC-DC轉換器,以幫助系統廠開發充電速度更快的行動電源產品。

閘能科技副總經理廖思翰表示,隨著消費者對行動電源充電速度日益重視,大電流DC-DC轉換器可望成為市場主流方案。
閘能科技副總經理廖思翰表示,現階段行動電源DC-DC轉換器輸入電流僅1~2安培(A)或2~3安培,難以滿足消費者快速將行動電源充飽電的殷切需求,而改用可支援4~5安培大電流的DC-DC轉換器,則可較1~2安培方案節省一半的充電時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輸入行動電源的電流變大後,將為印刷電路板(PCB)帶來嚴重的散熱問題。對此,廖思翰指出,現在多數電源IC供應商皆透過增加DC-DC轉換器的尺寸,或利用貼片式散熱封裝方法,來解決印刷電路板過熱問題,進而減少行動電源充電時間。

除散熱挑戰外,目前DC-DC大電流輸入轉換器的價格偏高,亦是影響該方案普及的一大關鍵因素。廖思翰提及,輸入電流1~2安培、2~3安培,以及4~5安培DC-DC轉換器之間的價差至少各是1.5倍,行動電源系統廠必須在物料清單(BOM)成本和消費者需求間取捨。不過,隨著行動電源市場競爭加劇,DC-DC轉換器朝向可支援大電流輸入的發展將為必然的趨勢。

由於中國大陸地域廣大,消費者對可為行動裝置隨身充電的行動電源需求,較其他地區高,進而帶動可快速充電的大電流DC-DC轉換器水漲船高。因此,閘能等電源IC供應商皆把市場發展重心放在中國大陸。廖思翰透露,閘能去年初量產的大電流DC-DC轉換器,主要晶圓代工廠為漢磊和世界先進;產品價格極具競爭力,因而已獲得中國大陸行動電源系統商青睞。

據了解,許多中國大陸的電源IC供應商,以及閘能和MPS等,從2011年便鎖定行動電源市場,開始進行大電流DC-DC轉換器的研發,並已於2012年陸續量產相關產品。目前採用可支援4~5安培電流輸入DC-DC轉換器的行動電源方案,已於2012年底少量量產,預計2013~2014年將大舉出籠,成為市場主流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