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趙凱期  

雖然2011年第4季大陸智慧型手機產品需求大增,帶給中小尺寸LCD驅動IC市場一些亮點,然大尺寸TFT面板需求慘淡,加上同業競爭壓力全轉向大陸白牌及智慧型手機需求,讓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普遍預期第4季業績仍有下彎壓力,但幅度將比往年好上許多。至於2012年業績展望,仍需靠新產品幫忙,希望有效抵擋景氣轉弱壓力,但從2012年上半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沒有太多樂觀空間。

旭曜科技算是首家公布2011年第3季獲利的LCD驅動IC供應商,由於旭曜第3季營收表現本來就不是太突出,較第2季下滑3%,加上新舊產品轉換不順,拖累第3季毛利率又掉了2.45個百分點,僅剩下近15%,迫使旭曜結算第3季營業淨利只有新台幣1,379萬元,創下掛牌來新低水準;所幸受惠第3季新台幣貶值,回沖不少匯損金額,讓旭曜結算第3季稅後仍有逾2,950萬元水準,單季EPS約0.22元,累計前3季EPS為0.92元。

由於2011年下半擺明旺季不旺,加上台系TFT面板廠及模組業者爭相降低成本,大砍零組件價格,造成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雖然在第3季有新台幣回貶的利多效應,卻無力抵擋LCD驅動IC報價不斷下滑的壓力,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對2011年第3季毛利率表現普遍沒有正面看法,算是台灣IC設計類股當中比較另類的一群。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即表示,在越紅的產品越多人做的情況下,讓高解析度及高階LCD驅動IC價格一路只下不上。

衍生出來的現象,就是單色STN驅動IC毛利率最高,再來是彩色STN驅動IC,再過來是VGA級TFT驅動IC,最後才是QVGA等級的TFT驅動IC,這意味著越多人做的生意毛利越差,因此即便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量大增,但聲稱在高階LCD驅動IC市場卡到位的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每逢季報公布時,都是地雷聲不斷。(Mono-STN >>> Color STN >>> VGA TFT >>> QVGA TFT)

面對2011年第4季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興起盛況,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多表達有感受到,但並未預期對毛利率及獲利有所幫助。

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反而將較多心力放在其他類比IC、STB、TV、DLP,以及觸控IC等新產品身上,其中台系LCD驅動IC雙虎聯詠明顯要衝刺STB及TV晶片市場,並鎖定韓系品牌業者積極搶單;奇景則寄望DLP晶片來年大放異彩。

其他如瑞鼎、奕力、矽創、晶宏,也有一些類比IC及觸控IC的開發案,2012年可望陸續開花結果,對本業LCD驅動IC產品線上的關注程度,反而隨著景氣看似轉弱之際,配合下游客戶改採冷處理的態度。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LCD驅動IC大不如小 業者4Q業績下探壓力仍大 毛利率低檔盤旋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ID=0000255992_CFZLUTSU8Q7SSF3S9QJRM&CAT1=10&CT=#ixzz1bmBJfuz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