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表科志超 中氣十足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龍益雲/台北報導】 2012.08.28 04:55 am


大陸面板廠京東方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首度突破100萬片,華星光電8月突破百萬片,中國面板勢力崛起,帶動台表科(6278)、志超與中光電台系零組件供應商,出貨至大陸廠的業績將大幅提升,威脅友達、奇美電等本土面板勢力。

台表科與志超分別為全球PCB打件龍頭與光電板龍頭,兩家公司表示,儘管各國面板出貨量互有消長,但兩家公司全面承接台日韓中四大面板廠訂單,只要整體面板產業業績成長,將帶動台表科與志超跟著成長。

台表科與志超說,全球只有大陸面板廠仍在興建新的面板廠,除了已量產的6代與8代廠,京東方還規劃興建10代廠,將持續帶動台系零組件廠的業績大幅成長。

NPD DisplaySearch昨(27)日表示,7月京東方的電視面板出貨量110萬片,這是中國面板廠商首度出現單月電視面板出貨量突破百萬片大關,預估華星光電的電視面板出貨量8月達到110至120萬片,華星7月電視面板出貨量只有70萬片,可說是相當大的躍升。

到2012年第1季為止,中國電視面板供貨來源,奇美電仍以31%市占率保持領先地位,排名第2位到第4位的面板廠,依序為LGD的17%、友達16%、三星15%。京東方已提升到9%,排名第5大,中電熊貓、華星市占均約4%。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說,三星、LGD、奇美電每月電視面板出貨量都超過400萬片,友達的電視面板月出貨量也有300萬片規模。不過,京東方、華星等中國面板大廠在電視面板的單月出貨量開始超過100萬片、仍被視為重要里程碑,這不僅意味著中國面板廠在技術能力、生產執行逐漸到位,更重要的是取得了客戶。

除了中國本地品牌,京東方、華星也已打入三星、LG電子、Vestel等海外品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表科志超 中氣十足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323527.shtml#ixzz26vzqtr25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