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2K電視崛起 友達、聯詠、頎邦受惠(2013-2-2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摩根士丹利表示,4K2K大尺寸電視將成為2013年的焦點,價格若能降至full HD電視的1.5倍以下,需求將提升。其中友達(2409)第一季開始替Sony等多家大廠量產,供應鏈受惠者還包括聯詠(3034)、頎邦(6147)以及F-晨星(3697)。

摩根士丹利出具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 (CES)各大電視品牌(Sony、夏普、Toshiba、TCL、創維)都推出50吋以上的4K2K電視,顯示今年高階電視的焦點在於解析度再提升。

目前4K2K電視約為同級full HD電視價格的2倍,不過造價成本卻只有1.5-1.8倍。因為利潤比一般規格的電視更好,供應鏈正在強推4K2K。大摩指出,價格及內容將是關鍵,供應鏈的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將價格壓到1.5倍以下,達到提升需求甜蜜點。另外,目前能夠配合4K2K的內容也還有限,是另一阻礙。不過日本品牌如Sony,正積極發展相關的產品,仍然值得期待。

大摩指出,隨著4K2K電視崛起,台灣面板廠及IC廠將是主要受惠者。面板廠又以友達是4K2K概念股首選,友達開發4K2K較早,領先韓廠,預計今年第一季就會陸續替各大品牌量產,客戶包括日系的Sony、Toshiba、中國的海信、海爾、創維等等。大摩估計,4K2K今年約可占友達營收5-10%,雖不算多,但因為其領先地位,未來可抓下更多市占率。友達今年在55吋4K2K電視的全球市占率將超過5成。

另外,解析度提高,需要更明亮的背光源,因此背光模組廠中光電(5371)及瑞儀(6176)可望受惠。友達主要驅動IC供應商聯詠和頎邦,以及電視晶片廠F-晨星,也將隨著4K2K起飛而獲利,主要是電視晶片中的音訊轉換功能必須更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